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Ballboss、貓魚、吳欣芷 2019波隆那童書展 實戰經驗公開

2019年05月28日 /

2019波隆那童書展分享會於5月24日舉行,今年9位臺灣插畫家入圍波隆那插畫展的輝煌紀錄,插畫家吳欣芷、貓魚、Ballboss最有感。3位插畫家除了感謝文化部提供機票及楨德圖書贊助旅費,分享會上並提出這次波隆那之行的所見所聞、參展收穫、入選作品分享,每人從插畫創作聊到圖畫書出版的寶貴經驗,大方與所有喜愛童書與插畫的朋友們分享。


圖說:插畫家Ballboss暢談波隆那之行點滴。

今年有不少非藝術科班出身的入圍插畫家,像導演Ballboss(周宜賢)便是標準的「斜槓青年」。本職做舞台劇的Ballboss形容他出國學插畫是陰錯陽差,也是意外。在跨入插畫這個陌生領域時,Ballboss曾質疑自己是否真的要投入,以及如何讓別人認同他所做的天馬行空。就在一位香港插畫友人的半推半就下,開設了粉絲團,為自己說故事找到一個平台,正式向插畫家邁進。


圖說:插畫家貓魚談波隆那給她的感動。

Ballboss笑說,這是他第一次入圍,卻是他第二次去波隆那取經。有人好奇他有何策略讓作品入圍,「其實只是誠實反映題材,加上環境的暗示,讓我挖掘出來。」Ballboss指出,這次入圍作品「開窗計畫」是臺中一位客戶委製的一個展覽,經他實地探訪臺中5種不同家庭所繪製出的5張場景,成為他投稿波隆那的契機,也因為貼近生活,讓人對城市多了一些想像,而成為評審講評的第一件作品。Ballboss感謝因為展覽,才讓他有機會重新審視臺中的樣貌。至於兩次波隆那之行,除了第一次像逛大觀園,這次有了書展基金會及顧問柯老師、策展人鄒駿昇的引導,讓他深刻了解展覽的結構、展品特色,以及各插畫家作品背後所要表達的內涵等。Ballboss了解插畫對他的影像創作有很大的影響,因此除了插畫,他還是會持續導演相關工作。

 
圖說:
插畫家吳欣芷有兩次入圍波隆那的實戰經驗。

插畫家貓魚自謙第一次入圍,讓她生活大轉變:第一次去歐洲、第一次活動滿檔等等。她開心指出,入圍至今仍是滿滿的興奮與開心,加上今年是她進入插畫界的第十年,可說意義非凡。在聽到入圍消息時,一心想去波隆那書展的貓魚,考量到自己口袋不深,決定在粉絲團上發起募資,並在回國後做一本遊記Zine,回饋給幫助她的粉絲們,短短時間,成功募到資金,幫她解決燃眉之急。


圖說:吳欣芷認為同行交流收穫多。

在這次波隆那之行,貓魚心中最有感觸的,莫過於這是她第一次去波隆那書展,第一次到會場。站在波隆那現場,她體會到自己不只是臺灣插畫家,尤其看到那麼多出版社、插畫家在做自己喜歡做的產業,在國際交流現場看到那麼多的熱情,給她非常多的鼓舞,更讓她有往前衝的勇氣。哲學系畢業的貓魚笑說,自己長期在默默耕耘、累積實力的角落,慢慢從不成熟累積出信心及經驗,這兩年終於接觸到插畫圈,進入插畫領域。不管出版社的回饋好與壞, 都是引領她繼續往前走的動力。

 
圖說:
插畫家分享吸引大批粉絲同好到場聆聽。

插畫家吳欣芷是今年臺灣館的推薦插畫家,有兩次入圍波隆那的實戰經驗。提到插畫家到波隆那的準備,吳欣芷自認是傳統的人,別人拿IPAD展示,她卻會以A3作品集呈現不一樣的手感。她說,在波隆那,為了讓別人認識你,除了要帶作品集、名片,由於現場沒有什麼吃的,她還會為自己做個便當充飢。

 

至於在展會中的收穫,吳欣芷說,展期中除了出版社版權交易活動,也有很多佷不錯的活動可以參與。像2019波隆那插畫展入圍展、去年SM大獎獲獎者個展等。從中不難發現不少得獎者的作品靈感來自於生活,重視生活的體驗,甚至會到自家角落做速寫。吳欣芷認為,這是一般插畫家缺乏之處,她也從這些創作者身上學到「認真生活」的真義。

 

另外,吳欣芷特別提到「經紀人」議題。她說,英美市場時興經紀制,以她為例,她的經紀人身份多元,既是編輯,也是創作者,兩人關係互相輔助,一方面對方可以協助處理合約,另一方面兩人可以一起討論題材。再則,若想踏出國際場域,經紀人的角色更不可或缺。提到與國外出版社合作的眉角,吳欣芷指出,和不同出版社交流是一種收穫,不管是事先預約或是現場排隊,從展示作品到溝通想法,出版社的意見好壞,對作品都有一定的幫助。其他管道如:線上平台、國外插畫比賽、線上投遞—經紀公司等,吳欣芷強調,國外合作難免有語言和文化差異,多認識、多溝通,就是最好的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