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8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臺灣館  30年入選波隆那插畫展作品集結大書 驚艷展現 

2018年03月21日 /

2018年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將在3月26至3月29日舉行。臺灣館以「Taiwan! Library of the Fantastic」為主題,除了一次展現1989-2018年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作品群像,並推出金牌插畫家陣容,邀請幾米、鄒駿昇、陳姝里與唐唐4位頂尖創作者,於展期舉辦講座與簽名會,同時與今年入選2018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的5位插畫家:林廉恩、劉旭恭、劉韻竹、安哲與吳欣芷,串連強大的繪本能量,再度向世人展現臺灣驚人、豐沛的童繪實力。


圖說: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為1989-2018臺灣入選波隆那插畫展作品精選巨書而驚艷!
 

3月20日行前記者會當天,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頻頻為臺灣插畫的精彩作品所驚艷。她認為,臺灣館將過去30年入選波隆那作品做成大書,並結合數位科技的呈現,將給義大利喜愛童書的消費者,帶來各種層次的感受。臺灣的繪本世界已跨越各個年齡層,藝術層面的精彩,更讓人愛不釋手,從中不僅可得到每人想要得到的訊息,這種型式更容易跨越語言和文字的障礙,和世界的讀者溝通,尤其臺灣插畫家能入圍波隆那有59次之多,足見實力與國際相較絲毫不遜色。


圖說:集結1989-2018臺灣入選波隆那插畫展作品精選畫冊,將是臺灣館一大亮點。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表示,每年波隆那插畫展有來自世界上千位好手角逐,今年選出77位,其中就有5位來自臺灣。「臺灣不太,臺灣作品能量很大!」除了恭喜今年入選的插畫家,臺灣館更將臺灣插畫家得獎59次、43位插畫家的作品,帶到波隆那現場,同時加碼規格,擴大展位,請來得獎插畫家鄒駿昇策展,柯倩華擔任顧問,相信今年臺灣館仍是展場最受矚目的焦點。

 另外,多年來默默關心臺灣圖像創作的楨德圖書事業,今年也持續贊助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五位插畫家遠赴義大利。楨德圖書董事長羅賴堂說,「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他對於插畫家作品如何在藝術性之外,衍伸至商業性的可能抱有很大期望。除了臺灣市場,更希望大家一起攜手打拚走出去。
 

在臺灣邁入國際的舞台上,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郝明義一直是強而有力的推手。他指出,圖像閱讀因為網路寬頻的發達,不再有地域性、語言的界限,也影響著藝術、繪本創作的種種可能。當大家感到市場不夠大時,最便利的工具就是圖像。好的圖像,是不用了解文字,讀者一樣會被感動。像幾米的作品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目前已賣出176種語言版本,授權20幾個國家。儘管今年波隆那書展主題國是中國,臺灣館也竭盡心力,期許會開創一番新局面。

 30年入選精粹一次呈現  金牌插畫家全到位


圖說:今年臺灣5位插畫家入選波隆那的精彩作品。


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是全世界最大的童書展覽盛會,1967年起,亦同時舉辦美譽插畫界奧斯卡之稱的「波隆那插畫展」,成為全球插畫家的朝聖殿堂。臺灣自1989年徐素霞作品《水牛與稻草人》首度入選波隆那插畫展起,便不曾在這國際舞台缺席。迄今臺灣已累積59次入選、43位插畫家入圍的輝煌紀錄,成績斐然。
 

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臺灣館,自2006年以來,每年推陳出新的主題策畫,總能在全世界優秀童書競逐目光的舞台,成功聚焦創造話題。今年因應中國主題國,臺灣館特別以「Taiwan! Library of the Fantastic」為主題,除了推出金牌插畫家陣容,舉辦講座與簽名會,並串連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5位插畫家,展現臺灣童繪豐沛的軟實力。
 

今年臺灣館策展人,也是推薦金牌插畫家之一的鄒駿昇指出,集結過去十年對波隆那的觀察,秉持著如何讓臺灣館更好,讓這個舞台能成為全臺灣創作者發揮的平台,從去年的「台灣繪本美術館」,到今年臺灣繪本圖書館,在這個高手如雲競爭激烈的舞台,臺灣館選擇利用營造安靜的氛圍,吸引更多人入內,好好欣賞閱讀這些精彩作品,體驗臺灣館的Fantastic!
 

另一位金牌插畫家唐唐表示,他自20幾歲創作繪本開始,就耳聞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2005年第一次朝聖,便因為看到許多好作品而驚豔。經過多年後,深感國內對插畫家的關注度提升,讓創作之路不再孤單,也對整個創作氛圍有很正面的鼓舞。藉由此行,他期待可以看到新的創作,也期待在臺灣看到新的氣氛。


「國際出版品計畫」顧問柯倩華提到,為了提昇臺灣創作者的專業水準,去年起推出「國際出版品計畫」,希望藉由研修、交流、分享,帶領國內創作者走出去,多看多聽。而本次獲選「趕快睡覺!」的出版計畫,插畫家王春子也現場分享個人期望,她說,第一次拿著尚未完成的作品樣書,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期望從波隆那帶回的經驗,讓她的作品能更豐富。

全新臺灣館 擴大規模全新定位


圖說:2018入選波隆那的臺灣插畫家吳欣芷(左起)、劉旭恭、劉韻竹。
 

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指出,為因應2018年波隆那兒童書展中國主題國,臺灣館擴大規模以12個展位、192平方公尺參展,展覽設計不僅有12米橫跨的綿長書牆、並以三大投影螢幕數位播放30年來臺灣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優異成果,搭配100公分寬、70公分高的巨型畫冊,跨頁展示所有入圍波隆那插畫展的精彩作品。
 

此外,臺灣館推出最堅強的插畫家陣容,邀請幾米、鄒駿昇、唐唐與陳姝里,於展期舉辦不同的講座與簽名會,以最出色的出版品迎向國際、拓展版權,呈現我國創作力風範。由於今年正值幾米創作20週年慶,幾米特別受波隆那書展大會之邀,於3月28日17:00-17:50,在32館插畫家急救站(Illustrators Survival Corner),針對新銳插畫家們進行演講分享,主題為「如何為大人創作圖畫書」。此外,展期也將在波隆那市區知名「喬安里諾·斯托帕尼童書店(Libreria Giannino Stoppani)」舉辦簽書會,與歐洲讀者相見歡。
 

5位插畫家入選波隆那 劉旭恭吳欣芷劉韻竹現身分享  


一聽到入選波隆那的消息,吳欣芷(中)、劉韻竹(右)及劉旭恭,喜悅均表現在臉上。
 

今年臺灣有5位插畫家入選2018波隆那插畫展,記者會上,現身分享入選心得的劉旭恭、吳欣芷和劉韻竹,也成了亮點。
 

本身是剪紙藝術家的劉韻竹,第一次入選波隆那插畫展。劉韻竹難掩興奮之情,直呼是老天爺給她一份意外大禮。有別於其他插畫家的創作型式,劉韻竹的入選作品《慢慢》,為結合童詩和剪紙的出版形式。她也期待藉由這次難得機會,到波隆那取經,能帶回滿滿收穫。
 

二度入選的吳欣芷,曾入選2016、2018波隆那兒童書展插畫展。吳欣芷笑說,這已是她第三次去波隆那,回想第一次去時,也被在地許多精彩作品嚇到,而當時她還只是一個剛畢業,拿著作品到處去拜訪出版社的新人。她提到,這次入選作品取自兩年前的創作《The Best Sound in the World》,除了高興入選,這部作品也將於今年9月由英國Frances Lincoln(Quarto Group)出版。
 

同樣也是第二次入選,劉旭恭曾入選2015、2018的波隆那兒童書展插畫展。跟2015年入選作品《誰的家到了?》類似,這次以《車票去哪裡了?》入選,童趣十足的可愛風格,深受兒童喜愛,也獲得評審青睞。劉旭恭笑說,去年他到波隆那專注地拿書去尋求專業的意見,這種感覺,就像在臺灣打職棒,後來跑去那裡打大聯盟洗禮一般。這次很開心有機會再去,尤其發現臺灣館位置和其他歐美出版社相近,讓他更有自信,也期待這次能買到許多書,收穫滿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