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做點不一樣的事! 法蘭克福臺灣館開展日喜事連連

2017年10月12日 /

秋天的綠樹正換上鵝黃與火紅的新裝,華麗迎接一年一度全球知識產業的盛事:德國法蘭克福書展。長久以來,法蘭克福書展不僅是出版業界的朝聖慶典、近幾年也是創意與跨界融合的時尚新寵。AR、VR和寫字機器人帶來不一樣的科技視野,鼓勵新創和開發多次元的閱讀體驗、漫畫與圖像小說與青春世代的接軌,都促進法蘭克福書展的參觀人次年年上升。今年將出席的明星作家像是加拿大的瑪格麗特‧愛特伍、美國的丹‧布朗以及尼可拉斯‧史派克,還有挪威的尤‧奈斯博,相信都會是媒體與愛書人的熱門話題。 

2017年法蘭克福書展展期10月11日至10 月15日,地點在法蘭克福展覽中心。今年主題國是法國,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親自蒞臨10月10日的書展開幕典禮,兩國元首既展現了重視閱讀的高度,也強調文化與融合對於新歐洲發展的重要性。誠如法國總統馬克宏所言「書本是防止仇恨的最佳武器,感謝歐洲文明的源遠流長,文化的交流才能持續維繫著法國與德國的深厚友誼。」 

梅克爾總理同時在開幕現場發表演說,表示文學能夠映照一個社會的自由、思想的自由、言論的自由以及政治的自由。梅克爾本身曾經經歷過,沒有自由可以閱讀想看的書,因此她更想為全世界的讀者,爭取這個權利以及自由。 

臺灣館風光開幕 伊斯坦堡全景圖成亮點

 
圖說:臺灣館展館色調以穩重典雅的墨綠基調,搭配書屋造型的趣味性展示,極受矚目。

今年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讀‧臺灣】為展館主題,帶來98家出版社、807本原創好書,與國際結友並安排專業駐館版權服務,積極開創版權新機。臺灣館位於4.0館亞洲出版市場的D50,鄰近日本、泰國、印尼和新加坡等國家館;展館色調以穩重典雅的墨綠基調,搭配書屋造型的趣味性展示,吸引許多目光。

 開幕酒會邀請台北駐柏林代表處謝志偉大使致辭,本身熱愛閱讀的謝志偉,除了暢談自己對於數位時代出版產業的觀察,也盛讚臺灣館整體展覽的用心和國內出版品的精緻與不凡。同時,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也為現場來賓一一介紹臺灣館精彩多元的展書、邀訪漫畫家左萱的手工照片意趣展示、【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珍貴歷史照片特展,以及【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文學電影播放和感受臺灣美好情意的奉茶活動。

  
圖說:作家徐宗懋導覽六米長的彩色〈伊斯坦堡全景圖〉,引起現場觀眾驚喜的歡呼聲,相機喀嚓聲不停。


圖說: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作家徐宗懋共同導覽《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觀眾圍觀目不轉睛。

「WOW!」,六米長的彩色〈伊斯坦堡全景圖〉,引起現場觀眾驚喜的歡呼聲以及相機喀嚓不停的聲音,瞬間成為臺灣館開幕儀式的一大亮點。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表示,【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是一項劃時代的出版計畫,四大巨冊的超級大書,在目前書市的震盪下,推出與歐美製作工藝並駕齊驅的藝術精裝書,「做出版這麼久了,就是想要做點不一樣的事!」媒體人同時也是專業歷史文物資料收藏家的徐宗懋,也進一步分享參與製作這套書的精彩之處,為古老的黑白歷史照片上色,不僅要費盡心力去考究史料,以運用現代數位技術還原古代的人事地貌,還要對世界文明的脈絡下一番深工夫。「比方法國人與德國人的細密度不同、不同種族的臉龐皮膚的顏色也可能有很細微的差異…」

參加臺灣館開幕酒會的嘉賓雲集,國際出版友人包括法蘭克福書展副總裁Holger Volland、Claudia Kaiser、日本書協會長山本憲央、韓國出版協會常務理事朱一尤、韓國出版人協會對外合作委員長柳成權、波隆那書展執行長Elena Pasoli、希臘書展代表Nopi Chatzigeorgiou、瓜達拉哈拉書展執行長Marisol Schulz Manaut、瓜達拉哈拉書展秘書長David Unger、萊比錫書展執行長Oliver Zille、前任國際出版人協會副會長Herman P. Spruijt、新加坡出版協會執行長Betty Tan以及泰國出版協會副會長Suluck Visavapattamawon、匈牙利Balassi Institut代表Dezso B.Szabo等都紛紛前來道賀。國內出版同業包括大塊出版董事長郝明義、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心靈工坊總編輯王桂花、天下文化總編輯湯皓全、故宮文創行銷處代表謝鎮鴻、大辣出版總編輯黃健和以及愛米粒出版總編輯莊靜君等,也都前來參加臺灣館開幕。

 狂賀!麵包師之旅版權開紅盤 余光中詩畫集》獲全球插畫獎肯定

 




圖說:10月11日開幕首日,和英文化出版《余光中詩畫》活動其中一篇作品,榮獲〈全球插畫獎〉圖書類插畫金獎,並在五大類金獎作品中榮登最高榮譽「全場大獎」,頒獎現場由和英出版總編輯周逸芬代表領獎。 

欣逢開展首日,臺灣館同場加映兩則好消息。獲得第七屆金漫獎漫畫新人獎的創作者陳穩升,作品《麵包師之旅》(大辣出版)成功銷售義大利Tunue出版社,並於臺灣館進行簽約。同時,和英文化上個月剛出版的新書《余光中詩畫集》活動其中一篇作品,在今日獲得〈全球插畫獎〉圖書類插畫金獎,並且在五大類金獎作品中,榮獲最高榮譽『全場大獎』。顯見臺灣出版業在選題品味與製作精緻的能量中,已開發國際大獎的實力。 

接續10月12日至10月14日,臺灣館將安排瘂弦、白先勇和楊牧等文學大師的紀錄片播映,並於每日下午2:30-3:00舉行奉茶活動。漫畫家左萱的創作示範與簽名會,也會在奉茶活動之後舉行,歡迎參加法蘭克福書展的朋友,一起同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