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城市閱讀節系列活動(獨立書店)

2017年01月25日 /

業者名稱

活動主題

活動內容簡介

唐山出版社

兩個社科學生的文學閱讀─兼談《沒有獨立書店意識的年代》《失群鳥與蔓生草》

邀請廖英良與孫百儀從社科交度對談文學與獨立出版物的議題。

夢田影像股份有限公司

電影感:走入自我戲劇的迷宮 系列講座

2.10編劇家眼中的表演藝術:蔡國榮、張瑞齡、李達義

以臥虎藏龍的編劇家蔡國榮所寫的《柯俊雄的表演藝術》一書為主軸,繼而探討編劇家的敘事美學,以及如何將劇本化為影像的故事。

2.11 電影美術裡的浮世物哀:方太初、孫志熙

以最近得台北書展大獎(入圍非小說的十大) 的方太初《浮世物哀》為主軸,探討各類電影中,如何透過衣飾等物件,體現人與衣著之間的情緒互動、流動。

黃金種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紙上明治村》新書分享會

本公司經營台北市定古蹟(青田七六),此處為台灣大學日式宿舍馬廷英教授故居,係日治時期台北帝國大學足立仁教授設計建造,採和洋混合建築風格。凌宗魁老師近日撰寫並出版新書《紙上明治村》,以圖文並茂方式具體描述日治時期的經典建築,雖然書中所提部份建築已被拆除,但仍可透過本書重現原有風采,該書內容與青田七六背景具高度連結性,因此選定此書作為今年書展的新書分享會題材,期能讓民眾更深一層認識目前仍存在的經典建築,進而了解台灣在地的文史故事,促進對台灣的本土認同。

受限於青田七六原為住家格局,場地有限,本次分享會僅提供20位民眾上網報名免費參加。

青鳥文化制作有限公司

「青鳥獨立系列」美意識─台灣的設計思考談未來閱讀

主持人:張鐵志(文化評論家)─設計的力量

與談人:杜祖業(GQ雜誌總編輯)x方序中(究方社創辦人) x 梁浩軒(INCEPTION 啟藝創辦人)

內容:

出版閱讀的未來與設計息息相關,出版品要站穩實體市場,設計絕不可能僅靠舊有思維,然而台灣的設計在哪裡,閱讀有實體的未來美學嗎?

設計之於美學,有如文字之於閱讀。 一場時代的美學,有多少人扮演幕後推手? 「設計」是從零到一的創作過程;「策展」,賦予原有物件新的意義; 「編輯」有如賦予設計靈魂的創造者,將拼圖化做一幅風景詮釋在大眾眼簾,並注入經濟思考實體產出,加上文化評論家的論述,塑造出一股時代新美學?靈感與養分奠基於閱讀,我們計畫從細節當中抽絲剝繭,重構美學的方程式,以閱讀培養有意識的獨立設計精神。

典藏文創有限公司

走讀Y字路-日本作家獻給台灣的情歌

配合日本旅台作家栖來光新書《在台灣尋找Y字路》(玉山社出版,2017年元月),由作家本人及知名文史導覽老師─青田七六文化長水瓶子(簡肇成)帶領讀者就近實地訪書中Y字路口兩處。並在「欒樹下書房」分享創作心情,與水瓶子對談,再由書房總監趙瑜玲引導現場讀者與講者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