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9瓜達拉哈拉書展】 國際插畫家論壇 賴馬分享動物繪本創作內幕

2019年12月04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2019年瓜達拉哈拉書展於12月2日舉行國際插畫家圓桌論壇,以「動物世界中的多元詮釋」為題,邀請臺灣插畫家賴馬、西班牙Berta Páramo以及智利Gabriela Lyon與聽眾分享「動物」對各自的啟發,以及在創作中所擔任的角色。

 
圖說:臺灣插畫家賴馬應邀參與國際插畫家圓桌論壇。

賴馬表示他從事創作已經超過30 年,雖然作畫的主題和主角都是動物,不過所有的故事都是「人」的故事,但特別的是透過「動物」的角色來詮釋。賴馬分享他的創作都是從故事開始,有了故事,再依動物的特性和特徵進行選角。

 

例如《愛哭公主》主角選用有誇張大嘴的鱷魚;《生氣王子》則是透過大象搧耳、捲鼻的各種動作表達憤怒的情緒。賴馬補充他的創作靈感大多來自生活和自己的小孩,有許多故事是當了爸爸之後才畫得出來,貼切的家庭生活,比方“故事裡的媽媽總是在生氣,我們家也是…”逗得全場聽眾笑聲不斷。


圖說:賴馬與西班牙、智利插畫家分享「動物」對各自的啟發。

最後賴馬期許自己能創造更多繪本,每本新書都增加一些大家不熟悉的動物,更多讀者可以發現這些原本不熟悉的動物,也對動物世界更增添一些關懷。

 

西班牙的插畫家Berta Páramo 和賴馬一樣,從小就喜歡各種動物,並認為小孩對各種動物的看法原本是一視同仁;不過成人對動物的偏見,往往會透過語言影響小孩的視界。因此,她將自己與動物相處的經歷轉化成圖像,企圖透過繪本傳達她與動物之間的情感交流,改善大眾對某些特定動物的看法。

 

最後登場的是智利插畫家Gabriela Lyon。大學主修視覺藝術的Lyon,因為母親的影響而喜歡動物,其中最常創作的題材是狗。她和Páramo有類似的看法,認為動物不像人,對世界沒有主觀的偏見。因此即便沒有語言文字,她描繪動物也能精準傳達情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