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8法蘭克福書展 傳統和科技的躍進 全球首發亮眼國際

2018年10月03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2018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將於10月10日至14日舉行,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之臺灣館,以「Open TAIWAN」為題,除呈現臺灣年度出版成果,今年推薦作家紀大偉、林育立分別在同志文學、報導文學均擁有國際級實力,展現臺灣文學的多元豐富性。其中紀大偉作品獲獎無數,林育立亦勇奪今年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兩人將在書展現場以英、德語與讀者交流,積極擴延臺灣館的文化觸角,展現臺灣文學大躍進。

 
圖說:臺灣館推薦作家紀大偉。

10月3日臺灣館行前記者會展出精彩,除了推薦作家紀大偉親臨現場,還有立體書創作手冊及結合科技與出版業的益智機器人,讓記者會內容豐富,熱鬧非凡。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表示,法蘭克福書展是全世界最大的書展,遙想30年前,1989年是臺灣館邁向法蘭克福書展的第一年,2018年臺灣館屆滿30年,意義重大。尤其今年參與出版社家數115家,是三年來最多,展出書種多達934本,歷年最多,陳瑩芳深感興奮。她指出,一個成功的國際書展,不只帶來經濟效益,對整個文化形象影響也很大,這也是文化部30年來前進法蘭克福最大動力,也希望能在此重要場域,展現台灣的品牌與多元特色。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指出,今年臺灣館最大不同處,除了參與出版社家數及參加書種創新高,今年以「OPEN TAIWAN」為主題,彰顯台灣的出版,除了有紀大偉的科技兩性、林育立的國際視野,包括傳統紙藝的創新出版,和台灣獨創編程學習機器人,都在法蘭克福首發。另外,持續推廣茶文化,舊振南漢餅結合台灣傳統手藝和出版業也不缺席,皆營造出台灣文化多元、自由、開放的價值。

 

臺灣館首次為推薦作家紀大偉製作的紀錄片,也在記者會搶先曝光。紀大偉指出,德國和台灣在政治或同志方面,境遇有類似之處。他說,德國的轉型正義非常有名,他們從東西德分裂到如今的第一強國,其經驗足以借鏡。另外,德國也曾經歷過同志迫害,後來卻在同志活動和進程中,成為眾所周知首屈一指的國家之一。而過去台灣同樣也曾壓抑過同志,如今台灣卻是亞洲最重視同志人權,讓多元性別百花齊放的國家。至於台灣除了重視同志人權外,同志相關藝術文學也有相當驚人表現,希望藉此將這些帶到德國。

 
圖說:扶風文化創辦人洪新富要把紙藝手創的感動帶到德國。

臺灣館精彩亮點多,《立體書創作手冊》扶風文化創辦人洪新富一上台,就示範手冊中的驚人創作,書一打開,主角就站起來。他認為,書中不只有顔如玉,還得充滿驚喜,才能引導孩子更喜歡閱讀。然而想做,動心也要動手,手冊是讓大家動手做的立體書,透過手冊的引導,由淺入深,就能了解立體書的奧妙。不管是幼稚園中班或93歲,只要能動手,人人都做得來。而這種文化力的感動,不只在台灣發生,也要帶到全世界。


圖說:編程學習益智機器人是台灣獨創,也是法蘭克福首發。
 

另外,以機器人的型式躍出書面,還能對話、學習英語,則是安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和英閱音躍出版業的跨界整合。安譜董事長江明仁表示,機器人是安譜花了8個月時間開發,期間結合出版內容,推出英語學習的教材,未來也將會加入教授寫程式的內容。由於才15公分不到的小機器人萌到破表,文化部陳瑩芳司長和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也在引導下和機器人互動體驗,相信這些不同以往的亮點,將為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帶來一波波不一樣的驚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