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8法蘭克福書展 OPEN TAIWAN 臺灣文學大躍進

2018年10月03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2018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將於10月10日至14日舉行,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之臺灣館,以「Open TAIWAN」為題,除呈現臺灣年度出版成果,今年推薦作家紀大偉、林育立分別在同志文學、報導文學均擁有國際級實力,展現臺灣文學的多元豐富性。其中紀大偉作品獲獎無數,林育立亦勇奪今年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兩人將在書展現場以英、德語與讀者交流,積極擴延臺灣館的文化觸角,展現臺灣文學大躍進。


每年十月舉辦的國際文化界盛事—法蘭克福書展(Frankfurt Book Fair,英文縮寫FBF),2018年迎向第70週年,法蘭克福書展不僅被譽為出版業與知識媒體相關最重要的交易市場,也是所有文化活動的楷模,2017年共吸引137國共襄盛舉,參訪人次達28萬6,425人,參展單位7,309家,專業人士17萬2,084人,活動場次多達4,000場,更有來自75國共計1萬名媒體熱情參與。而每年的書展主題國都給法蘭克福書展帶來全新風貌,今年法蘭克福書展將攜手主題國喬治亞,一起探究多元文化與文學的世界。

圖說:台北書展基金會舉辦「2018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行前記者會」,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右三)、推薦作家紀大偉(右四)、扶風文化創辦人洪新富(右五),以及安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江明仁(右一起)、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執行長王秀銀(左一),為行前記者會齊亮相。

主題國喬治亞 以字母邁向文學世界

 

2018年法蘭克福書展主題國喬治亞以 ”Made by Characters”「由字母而生」作為展覽主題,以33個喬治亞字母為起點,連結喬治亞的獨特故事與大師級作家。在傳統價值中不斷向前躍進且深深自豪的喬治亞國主題國想傳達的是,「沒有什麼比喬治亞字母更像喬治亞了」,古老的喬治亞字母記錄了國民共有的心境,也寫下了詩歌與歷史,成為了理解喬治亞文化最佳的入口。

 

另外,法蘭克福書展70週年也正好呼應聯合國人權法案簽署70週年的意義。法蘭克福書展藉此呼籲人類尊嚴與價值的重要性,更強調這是國際出版與媒體業的基石:言論與出版自由、教育、智慧財產、自由集會等權利都是出版產業不可或缺的要件,唯有這些權利受到保護,才可能延續無國界的傳播知識與創新。法蘭克福書展並邀請國際出版同業支持Be on the Same Page活動,一同捍衛人權價值。此活動於2018年9月起跑,在10月10日至14日書展期間,更將協同合作夥伴、國際與德國作家和各國出版專家舉辦一系列相關講座,希望藉此促進不同文化間的互相理解與尊重,並期許一個自由多元的世界。

 

2018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展館位於法蘭克福書展Hall 4.0 D50,鄰近日本、韓國、印尼、泰國、中國與德國電子和流通業等,是4館的精華地段,也是參觀人潮聚集的所在。今年臺灣館除了帶來精彩童漫圖像書籍及精選好書,並首度規劃「福爾摩沙書區」以展示2016-2018年出版,與臺灣主題相關的出版品,綜括人文地理、自然風光、歷史建築與生活風格類型書。其中商周出版的《漢餅》,將臺灣漢餅習俗跨界與出版合作,展現臺灣四季節慶與甜食文化;《歲月台灣3-南部的陽光》透過美籍牧師經典攝影重現早年南台灣懷舊風光,亦分享臺灣濃厚的人情味。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推薦作家議題廣泛,涉及同志、政治等不同面向,既呼應法蘭克福書展推崇人類尊嚴與價值的意義,也呈現出臺灣出版產業的深度、廣度及包容性。

 
圖說:臺灣館推薦作家的作品。

同志文學研究者 紀大偉令人屏息 

 

紀大偉,是臺灣「酷兒文學」代表人物。1995年他以代表作〈膜〉中短篇小說出道,該書以生化人為主題,描寫人類在未來世界為逃避災難而生活在海洋世界裡的故事,充滿科幻奇情的女女情節,結合科幻和酷兒元素,成為酷兒文學的重要文本,至今復刻出版不斷。近來新作《同志文學史:台灣的發明》,亦受到各界矚目,探討性別與欲望的流動與多樣性,紀大偉從小說到學術書皆表現亮眼,每每都令人驚艷。

 

紀大偉指出,科幻小說的創作要靠靈感,比起《星際大戰》,《膜》反而受到日本動畫《阿基拉》、《攻殼機動隊》及美國《魔鬼總動員》、《銀翼殺手》影響較大,這些作品都讓他思考到「人類身體的再創造」和「記憶」。也因發想不設限,《膜》從構想到動筆,一個月內就完成六萬字。2015年《膜》法文版出爐,法國讀者反應熱烈,他認為科幻小說可以突破語言和文化隔閡,是國際性語言,想像沒有框架,對創作來說,也是新手入門磚。

 

紀大偉身份多重,既是學者、譯者,也是小說家和文學研究者。《同志文學史:台灣的發明》全書28萬字,書名是同志,主角卻是「歷史」,紀大偉從同志文學的角度引領大家看臺灣歷史,書中從1950年代爬梳至21世紀初期,除了談白先勇的經典作《孽子》,也有解嚴前許多八卦新聞資料,定位是學術書,書名冠上「史」字,卻又沒有一般文學史的艱澀。

 

紀大偉認為,臺灣人以愛好讀書、熱愛文學自豪,當年因戒嚴時期限制言論自由,許多人為抒發對社會政治的看法,選擇以文學作為出口,因此臺灣同志舞台在文學中形成,是一種「臺灣的發明」。欣逢現代臺灣文學風氣對同志議題不再忌諱,包容性更大,儘管新一代讀者的歷史感較薄弱,由於多年創作過程幾乎沒有感受到任何恐同或排斥,甚至還得到不少人支持,紀大偉認為能在臺灣這個環境創作,深感幸運。

 

看德國如何改變 林育立為臺找建言

 

旅居德國的記者林育立,也是本屆臺灣館推薦亮點作家之一。首度出書《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就榮獲2018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而該書亦是他累積10年採訪經驗,為臺灣提出最中肯的社會觀察與建言。

 

現任中央社駐柏林記者,林育立自1998年開始旅居德國,長年耕耘德國能源政策和社會歷史等議題,報導作品「德國能源轉型系列報導」曾入圍卓越新聞獎。

憑藉著多年採訪經驗,林育立面對媒體生態的巨變,並思考記者的專業價值過程中,將長年對德國第一手的觀察集結起來,成就了《歐洲的心臟》。書中林育立從臺灣視角,分別由德國崛起、發展綠產能、民主轉型等議題,一一剖析德國如何從東西德分裂、威權統治,到兩德統一、告別核媒、邁向綠能、走出獨裁,最後重返歐洲,誕生新德國,為臺灣尋找最佳建言。該書是少數以臺灣觀點,深入德國、探討東德問題。

 

今年臺灣館作家推薦活動特別邀請法蘭克福書展副總裁傅藍(Holger Volland)主持,將於10/11(四)下午在5.1館的國際舞台(International stage)舉行。當日15:00-15:30,由作家紀大偉率先登場,講題:「從戒嚴時期台灣文學認識同志歷史」;15:30-16:00作家林育立接棒分享,講題:「台灣對德國的想像與我的寫作」。同時,紀大偉在展期外應邀於10/19(五)18:30在柏林駐德國代表處台灣文化廳以「台灣戒嚴時期的同志文化」為題演講,積極延伸臺灣館閱讀活動影響力。

 

首設「福爾摩沙書區」 呈現臺灣出版活力創新

 
圖說:《立體書創作手冊》為國內第一本整合72種紙雕技法的立體書。

今年臺灣館面積計166平方公尺,展館設計主視覺沿用國家文藝獎得主林磐聳繪製臺灣島嶼圖像,突顯臺灣文化的開放與自由特色。展館空間營造穿透與開闊感吸引國際專業人士來館參觀,並營造自在輕鬆的閱讀空間,邀請參觀者放慢腳步,駐足翻閱好書。此外,臺灣館年度邀訪創作者紀大偉與林育立,也在館內設立專區,現場除了展示紀大偉出版品和宣傳摺頁,並首次為邀訪作家紀大偉錄製個人訪談短片,於展期間在臺灣館輪播,以達到亞洲區展館最吸晴的效果。

 

今年臺灣館總計有115家出版社參與,紙本及數位出版品共計934本(件)參展,展館主題區依功能分門別類規劃,包括:今年首次舉辦的「福爾摩沙書區」47本,「臺灣精選好書區」220本、「多媒體出版品區」11本、「已授權書區」60本、「推薦作家區」5本、「出版社專區」591本,同時另設「臺灣沙龍區」、「版權洽談區」等,配合豐富的人文活動,安排多項精彩活動活動,如:作家交流活動、國際版權媒合會議等,藉以呈現臺灣出版業產業日新月異的活力與創意,展開更多國際版權與文化的交流。

 

全球首發立體書釋放創作的原始碼 出版結合機器人創意十足

 

臺灣館出版精彩多元,「出版社專區」以呈現臺灣自製書籍的能量與實力,共邀集23家出版社、591本書參與,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故宮博物院、寂天文化、希伯崙、遠見天下、東立出版、新世語文化、獨立出版聯盟、聯經出版、大塊文化、我識出版、心靈工坊、尖端出版、台灣圖書國際版權資訊平台、蓋亞文化、威向有限公司、扶風文化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出版中心等。其中,首度參展家數達5家,包括:世一文化、有度出版、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同人誌數位有限公司、欣燦連股份有限公司等。

 

今年台灣館參展出版社十分多元,尤以扶風文化的全球首發《立體書創作手冊》、英閱音躍出版結合安譜科技的編程學習益智機器人,分別作為出版傳統與科技的代表,最令人矚目。

 

扶風創辦人洪新富以紙雕聞名國內外,入行紙藝創作35年,每年各縣市盛大舉辦元宵燈會的紀念燈籠,常由洪新富親自操刀創作。走遍全球20多國、100多個城市,早已插旗全世界。考量紙雕入門門檻高,自行摸索不易,洪新富經過6年發想規劃製作,選擇在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全球首發《立體書創作手冊》,釋放立體書創作的原始碼,有系統地整合72種基本技法,上下兩冊六大單元,可從割、摺、貼,並透過活頁裝訂的自由拆組,輕易做出可被折疊收合的立體作品,這也是全世界第一本將立體書技巧完整大公開的創作書,將舉行兩場示範教學,展現台灣原創躍然紙上功力不同凡響。

 

參展「主題書區-多媒體出版品區」的安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則是以科技業硬體設計背景,與英閱音躍出版業跨界整合,共同推出契合108課綱並結合英語學習的教材,為臺灣館帶來大驚喜。因應國際趨勢未來程式語言將成為雙語學習的第二語言,此一臺灣創新教材特別針對5-8歲孩童推出模擬卡通人物的機器人,結合英文閱讀和運算思維,展現臺灣原創在跨領域出版的積極成果。

 

另外,為有效推廣海外版權,臺灣館亦規劃專業版權人員參展補助,經文化部核定包括創意市集出版社、白沙版權經紀及九歌出版社獲得補助。為了服務參展出版社及推廣原創圖書,臺灣館也安排光磊國際版權經紀有限公司徐彩嫦專業駐館,提供版權諮詢、會議安排、版權媒合會議執行與潛在客戶轉介等服務。

同時,為了強化臺灣出版業與國際的實質合作,臺灣館也規劃一場國際版權媒合會議,預計於10月11日早上11點與墨西哥、印尼、捷克等國家版權人士,進行出版社代表的交流活動,希冀開啟新的版權契機。

 

法蘭克福書展是全球最耀眼的國際舞台,各國出版人士冠蓋雲集。2018臺灣館開幕活動,將於10月10日下午3點在臺灣沙龍舉行,今年開幕活動將邀請國內外出版界重量級人士、世界書展主席會議重要成員、法蘭克福書展主辦單位、國外媒體、書展各國參展出版社和專業人士共同參加,期許展開更多深入的國際合作計畫與出版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