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年FBF參展經驗 愛米粒莊靜君撇步分享

2018年05月09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愛米粒出版總編輯莊靜君參展經驗豐富,單單參與法蘭克福書展就有20次經驗,在即將邁入第21次的前夕,她特別與現場分享參與及版權推廣心得,其中不少第一次經驗及撇步,頗受現場領悟。

 
圖說:2018法蘭克福書展徵展說明會,出版社參與踴躍。

莊靜君說,她很幸運,在1998年剛入行,隔年就有機會參與法蘭克福書展。以她觀察書展種種趨勢,這20年間變化很大。展館規模雖變小,一樣有趣,值得一探究竟。若是第一次去,建議可以參加導覽,尤其法蘭克福書展樓層多,有很多東西可以觀摩,來到這裡,不只有開會,更該留一點時間去逛逛,像她一定會去主題國看看。

 

「在這裡可以體會不同國家的文化,得到很多養分。」莊靜君說,她記得有一次以冰島為主賓國的展館內,每個人可以躺在地上,仰望天上180度的畫面,立馬就可體會冰島的自然文化,連帶也了解其國家形象及相關出版品。臺灣館也是她這些年來一直關注的展館,由於在這裡可以分享不少心得,這裡也是她年年造訪之地。

 
圖說:愛米粒總編輯莊靜君分享20年參展經驗。

至於,要如何安排會議?莊靜君特別提到一個撇步,即縮短移動距離,盡量在同一區集中安排會議。莊靜君提到,會議安排,通常會面只有短短30分鐘,因此,如何從這30分鐘向下一個30分鐘移動,就要先了解地圖,並將其他鄰近國家的會議集中安排在一起,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奔跑。

 

另外,莊靜君也強調,開會是人脈關係的建立與維繫,但書籍銷售,有時並不在開會之中成交,反而是在逛書展時,無意間發現和自己氣味相投的出版社,進而成就書籍買賣。因此不要小看逛書展,得靠自己多去看看,才能找到對的賣家和對的買家。


圖說:莊靜君分享參展撇步,現場詢問熱度高。
 

提到推廣,莊靜君也說,自己的目錄一定要準備好,最好只用一頁來介紹自己的出版社,例如:這3年或5年內所有出版及售出的出版品等,簡單扼要,才能令人印象深刻。謹記會面只有30分鐘,除了投其所好,最好集中火力介紹1-3本書,即使沒有也沒關係,誠實交易為上,關係反而細水長流,最後一定會開花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