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 周見信郭乃文示範拓印 「發現臺灣」掀漢字狂熱

2017年11月21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2017年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Guadalajara International Book Fair,簡稱FIL)將於11月25日至12月3日盛大舉行,臺灣館延續以「DESCUBRA TAIWÁN」(發現臺灣)為題參展,並邀請最佳圖文搭擋創作者周見信、郭乃文以無字繪本《尋貓啟事》,以及451本精選原創童漫作品和特色圖文書,一起前進墨西哥。11月20日行前記者會中,周見信和郭乃文更帶來有趣的木活字拓印活動,以現印「2017FIL發現臺灣」字樣致贈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

 

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一入會場,便被作家周見信、郭乃文的細膩畫風及無字繪本的魅力所折服。她指出,國內優秀作家及作品繁多,需要有版權能力的出版社,將作品行銷到國際。不管是出版、繪本、文學等各領域,經過多年深耕與努力,在文化部的支持下,透過每次的國際書展,以書的內容,展現臺灣的文化能力及企劃能力,並透過新的策展力、內容力、企劃力,用新的角度重新認識臺灣。

 
圖說: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為作家周見信與郭乃文的無字繪本風格所折服。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指出,臺灣參展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已邁向第五年,今年台北書展帶領451件作品、12家出版社,在今年瓜達拉哈拉書展臺灣館籌畫了八個展區。瓜達拉哈拉書展是全世界第二大的書展,僅次於法蘭克福書展。近來臺灣童書及漫畫書試譯本,在當地引起熱烈迴響,甚至帶動西語版權銷售。臺灣出版深具世界性及國際觀,相信透過更多交流及推廣,可以讓臺灣原創行銷到全世界。

 

木活字拓印示範 「發現臺灣」掀西語漢字熱

 

周見信是今年臺灣館推薦作家。在行前記者會上,他和創作搭擋郭乃文還特別帶來即將在墨西哥書展上展示的木活字拓印。兩人現場示範「2017FIL發現臺灣」致贈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除了為此行增添有趣話題,拓印過程中文字展現的瞬間,更讓人驚艷連連。

  
圖說:周見信和郭乃文的拓印活動有趣,無字繪本風更見細膩與動人。

來自臺南的周見信,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造型研究所,喜歡以各類形式與媒材進行多元創作,尤其擅長版畫,所描繪的故事多取自個人生活經驗與記憶,並視故事內容的不同,選擇適合發揮的媒材創作。尤其他與創作搭擋郭乃文以無字繪本的風格,創作出《尋貓啟事》、《小白》等,感情細膩令人動容,其中《尋貓啟事》已售出西語版權。

 
圖說:周見信《尋貓啟事》已售出西語版權,在當地極受歡迎。

周見信指出,對於這次推薦,感到十分榮幸,尤其難得和各國不同背景的插畫家交流,可以將個人創作理念傳達出去。郭乃文則表示,兩人的創作因緣原僅止於為紀錄做紀念。兩人對動物的深厚感情,能藉由繪本,讓更多人看見,引起不少迴響,自己也深感意外。

 

除了繪本上的合作,周見信和郭乃文並進駐臺南321巷藝術聚落,成立「版條線,花園」,舉辦各式文青活動。這次前進瓜達拉哈拉書展,了解到當地的漢字狂熱,兩人決定將帶50個木活字,為民眾帶來有趣的「版印」活動,周見信也將即興現場刻字,為瓜達拉哈拉書展民眾帶來更多漢字驚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