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8波隆那兒童書展臺灣館。徵展開跑,12/5截止!

2017年11月08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2018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將於3月26日至29日舉行。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之臺灣館,11月8日舉辦徵展說明會暨版權經驗分享會,出版界反應熱烈,尤其對於第一次參展的經驗分享、英語試譯本的重要性,版權專家都提出客觀又有趣的經驗分享,現場座無虛席,詢問度不斷,由於徵展活動至12月5日截止,書展基金會提醒今年補助計畫不少,出版社應準備趁早。

 
即將邁向第55屆的2018波隆那兒童書展,向來擁有全世界童書產業年度盛事的龍頭地位,每年都有超過100個以上國家、1千多家出版社參展。同時更吸引無數童書專業出版社、童書作家、插畫家、版權經紀公司、圖書館代表、書店從業者以及圖像授權與童書數位出版等相關人士齊聚一堂。

 

波隆那兒童書展臺灣館 徵展起跑!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指出,書展基金會自2006年承辦臺灣館參展,邁入第13年,已有近20位插畫家受邀參展,入選波隆那插畫大獎的臺灣插畫家超過40位。臺灣的童書、繪本、漫畫在海外市場表現最引起國際矚目,基金會自2015年進行波隆那拉加茲獎報名補助,年年都有精采作品入圍,而拉加茲獎每年都有新增獎項類型,期望各出版社踴躍報名,藉此挖掘好作品。

 
由於2018年波隆那兒童書展主題國為中國,臺灣館除了延續2017年「臺灣繪本美術館」新風格,持續邀請藝術家鄒駿昇策劃,以美術館的概念,向全世界展示臺灣童書繪本的多元與創意,藉以吸引各國參展者的目光,並積極推際市場與文化交流。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簡介波隆那兒童書展及2018年臺灣館規劃。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簡介波隆那兒童書展
及2018年臺灣館規劃。

 

臺灣館採美術館風格 多元創意精彩呈現

 
今年臺灣館位置暫定於25館,展館面積共10個展位、160平方公尺。展館設計將以美術館概念,濃重墨綠色展牆風格,讓插畫作品以裱框形式呈現。館內分區規劃概分「插畫家創作區」、「臺灣精選好書區」、「數位出版品區」、「出版社專區」、「版權洽談與活動區」及「2019台北國際書展徵展區」等區。展期並預計安排多項精彩活動,如:開幕酒會、插畫家交流活動,以及國際版權媒合會議等,以展開更多國際版權與文化的交流。

 
另外,基金會持續推動「國際出版品計畫」,邀請作品的創作者和編輯到波隆那,接受國際顧問的諮詢協助,找出新的國際市場出路;針對出版社版權、編輯與版權代理公司人員所推出的「版權人員參展補助計畫」,經核定最高將可獲新臺幣四萬元補助;拉加茲童書獎報名費補助計畫針對參展出版社的全額補助申請,也都正如火如荼進行。

 出版社出席踴躍,座無虛席。
出版社出席踴躍,座無虛席。


書展基金會提醒,報名期限將至12月5日截止,表格可逕上台北書展官網(www.tibe.org.tw)「2018年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專區下載;或電洽國際組謝孟達,27671268,分機108;涂文貞,分機112。另外,臺灣館亦提供服務,籌組「2018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台灣參訪團」,行程公布於書展官網,報名至2018年1月15日止。

 

出版同業劉維中張文婷  暢談波隆那兒童書展版權攻略

 
如何參展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獲得更多效益?書展基金會於11月8日的徵展說明會中,特邀信誼出版社總編輯劉維中、親子天下童書編輯部副總編張文婷分享經驗談。

 
活動以劉維中訪問張文婷輕鬆對答進行。張文婷說,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是一個值得編輯們見習且會起雞皮疙瘩之地,因為專業的插畫及繪本人才薈萃,平常在台灣可能不太清楚下一本書的主題要做什麼的編輯,在那裏會就會接受到多元刺激,同時串聯起編輯及插畫家兩端,例如去年就可以看到大量歐洲難民的議題出版品,讓編輯了解到繪本當今世界的趨勢及走向。因此她鼓勵編輯們應該走出去看看,收穫會遠大過於在台灣一直低頭做書。


親子天下童書編輯部副總編張文婷(左)、信誼出版總編輯劉維中分享參展心得與版權推廣經驗。
親子天下童書編輯部副總編張文婷(左)、信誼出版
總編輯劉維中分享參展心得與版權推廣經驗。

 
張文婷也稱許波隆那兒童書展所設置的插畫家之牆,讓編輯得以快速的看到國際的插畫家自我推薦,同時,也激發思考台灣的插畫家要如何才能勝出,受到國際矚目。

 
信誼出版總編輯劉維中表示,台灣獲選義大利波隆那國際插畫展的插畫家,且順利出書的例子,就是連續入圍多年的插畫家鄒駿昇,並一舉囊括2011年提供給35歲以下創作者的最佳新人大獎,而實際上入選插畫展跟出版作品間,猶如選秀節目與變身大明星,不一定是畫上等號。

 
劉維中也建議想賣出版權給國外的台灣出版社,就是學習國外出版社的做法,「別人是怎麼賣版權給你?讓你看到他們的展覽目錄?還是如何介紹?」就把對方的銷售版權過程學習起來,如法炮製給你想賣版權的人。


張文婷補充,在波隆那兒童書展因為有許多版權銷售人員,如果事先約總編輯見面也不失為推銷版權的另一種管道,因為通常都會獲得最直接真實的評論,為自己的童書尋覓知音,張文婷也建議出版社編輯若有意參展,在短短四天內,要先上官網整理活動訊息,鎖定出版社去參觀,就像尋寶遊戲,在書展常可不經意遇見心儀的大師級的插畫家,同時,觀摩學習出版社的牆面展示,蒐羅未來可能是重要大書的資訊,留意各項大獎如安徒生及林格倫獎項的公布也是增進參展效應的多元運用。


相關報名辦法及表格下載請至:
https://www.tibe.org.tw/tw/download/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