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 數位時代重寫藝術收藏新義

2017年10月13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2017年10月12日法蘭克福書展開展第二日,下午2點在4.1館藝術書區Runway Stage活動區,有一場別開生面的「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在數位時代創造真實體驗」對談。活動由法蘭克福書展副總裁傅蘭(Holger Volland)主持,與《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的推手——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以及新世語文化負責人徐宗懋,一起帶領國際出版專業人士探索老照片數位修復與全新上色的精緻工藝,進一步認識臺灣出版珍貴且稀有打造類型圖書的野心和能力。


圖說:法蘭克福書展第二天,「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在數位時代創造真實體驗」登場,由法蘭克福書展副總裁傅蘭(左起)主持,與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新世語文化負責人徐宗懋展開精彩對談。 

面對近年來華文出版業產值不斷下滑,傅藍好奇城邦媒體集團為何在此時選擇出版如此定價高昂的圖書?對此何飛鵬表示,正因為出版市場走下坡,城邦一直在思考如何創新,而徐宗懋圖文工作室製作的《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提供了一個可能的方向,直指一個不一樣的、特殊類型的市場,因此決定一試。群策全力完成臺灣首例、如此大開本的圖書,過程中曾面臨許多執行上的挑戰,經過團隊們戰戰兢兢的努力,以及兩家出版單位的合作,最終成就了這本巨作的誕生。 

何飛鵬特別提到,無論陸上或是海上絲路,都是東西文化交流最重要的見證,其中蘊含豐富的地理、人文與歷史文化印記。徐宗懋收藏骨董照片已20多年,他認為老照片代表的是家族、社會與國家的記憶,深深為此著迷。《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展現的企圖心並不是考古,而是訴說世界、習俗、民族之間的交流,帶引讀者投身到真實的歷史場景。也因為力求真實,徐宗懋認為重現色彩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能讓黑白影像中的風土、文化與建築細節更加完整、活靈活現。




圖說:徐宗懋現場展示由19世紀名攝影師Pascal Sebah拍攝伊斯坦堡的原始照片,在數位科技下更為栩栩如生,現場聽眾都驚豔不已。

座談現場新世語文化以兩張巨幅照片展示骨董照片經過修復上色前後的差異,19世紀名攝影師Pascal Sebah 拍攝伊斯坦堡的原始照片,在數位科技下更為栩栩如生,現場聽眾都驚豔不已,許多人都湊近六米長的卷軸仔細端詳。更有土耳其出版社驚訝自己家鄉的歷史地貌曾有如此美好的一刻,頻頻洽問這套書籍的內容和製作方式。傅藍更盛讚《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的出版意義不僅是一套書,更是一件價值珍貴的藝術收藏品!


圖說:座談會後合影,由左至右:新世語文化負責人徐宗懋、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法蘭克福書展副總裁傅蘭、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

藉由考究嚴謹、精細上色的百年照片全新述說東西交流,《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栩栩如生地重現歷史場景,具有劃時代的價值。徐宗懋企盼以德國藝術出版社TASCHEN為指標,突顯臺灣出版工藝的不斷突破,製作品質更勝TASCHEN的好書,也期許未來,臺灣也能創造華文世界的GETTY圖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