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7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 台灣繪本美術館 耀眼登場

2017年03月21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2017年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將在4月3日至4月6日舉行。由台北書展基金會主辦、文化部協辦,第一次在歐美舞台的中央,打造一個全新思維、企圖心更強大的「台灣繪本美術館」,除了力邀今年以《禮物》榮獲2017年拉加茲童書獎「藝術類」評審特別推薦獎殊榮的藝術家鄒駿昇擔任策展人,為台灣童書、童書創作者及業者,尋找國際市場出路。同時,書展基金會也與童書專業顧問柯倩華共同推動「國際出版品計畫」,希冀以長期培養台灣童書實力為出發點,與國際顧問切磋琢磨,提升出版品的國際行銷力。此外,兩位新鮮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插畫家鄧彧、吳睿哲,也將一起前進波隆那,展現台灣豐沛的童繪實力。

 榮耀蟬連3年 鄒駿昇《禮物》獲拉加茲童書獎評審推薦

台北書展基金會自2015年開始甄選補助台灣出版社參加波隆那拉加茲童書獎等國際競賽,從2015年孫心瑜先以《北京遊》榮獲拉加茲童書獎「Non-Fiction類」佳作;2016年蔡兆倫再以《看不見》獲當年特殊主題「Disability類」佳作,今年更有藝術家鄒駿昇以《禮物》榮獲2017年拉加茲童書獎「藝術類(Art Book)」評審特別推薦獎,在在都讓人見證到台灣插畫家活耀、原創的軟實力。

 對波隆那插畫展而言,鄒駿昇不是新人。他自2008年起至今四度入圍,2011年更同步獲波隆那兒童書展插畫SM基金會新人首獎,以及美國3x3當代插畫大賽不分類首獎,一舉讓台灣插畫登上國際舞台。在這之前,他從一位國小美術老師,最後棄教職而從事創作,並遠赴英國皇家藝術學院、金斯頓大學直攻插畫碩士,2009年已從德國紅點視覺傳達設計競賽中脫穎而出。

自此鄒駿昇的作品多次榮獲與入選國際大獎,如:荷蘭Output國際設計比賽、美國Adobe設計成就獎、德國紅點設計獎等。而2008、2010、2011年三度入選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2012年於波隆那兒童書展會場舉辦個展,發表西班牙版《勇敢的小錫兵》新書,更讓鄒駿昇的聲勢如日中天。

本次榮獲2017年拉加茲童書獎「藝術類(Art Book)」評審特別推薦獎的《禮物》,源於鄒駿昇和台北市立美術館合作的繪本。《禮物》取其英文 The Gift 的雙重涵義,除了有「禮物」的意思,也代表天賦。這本書的故事大意是爸爸送給小男孩一張進入藝術世界的門票,而小男孩跳脫了參觀美術館的固有方式,在超現實的畫面的引領下,讀者可以和作品中的主角互相交換觀看藝術,體驗藝術的種種可能性。

針對鄒駿昇的獲獎作品,評審團特別讚譽:「《禮物》是一本經過精心雕琢的細膩作品,作者結合圖像、文本和字型編排,將某天在美術館發生的故事娓娓道來。在本書中,藝術是個禮物,是一個可以從不同角度看世界的珍貴機會。對繪本中的年輕主角來說,在台北美術館的這天是個改變生命的一天,不僅打開了他的視野,也寬廣了他的生命。」

波隆那拉加茲獎  獎勵插畫的殿堂

波隆那兒童書展拉加茲童書獎創設於1966年,至今已有52年歷史,主要用以獎勵來自世界各地優質的童書與繪本。每年並設立一個特別的主題獎,以表彰童書出版業者出版特定類型的意義。2017年波隆那兒童書展拉加茲童書獎總計有來自39個國家、1182本書來報名,再由13位評審選出23件作品。

拉加茲童書獎的獎項,共分為五類:Fiction(故事類)以表揚小說、故事或是童話故事的插畫作品為主;Non-Fiction(知識類)以評選藝術、科學、音樂等插畫作品;New Horizon(新興出版社獎)表揚來自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新興出版社等;Opera Prima (新秀獎)則鼓勵初次出版的作者或繪者;Digital(數位出版)以遴選為年輕讀者開發的數位優秀作品等,每一獎項各遴選一名首獎及3至5名佳作。另外,有鑑於藝術是世界共通的語言,童書出版產業必須善盡保護、保存與傳播藝術知識的責任,因此,2017年拉加茲童書獎年度特別主題為「藝術」,而今年鄒駿昇榮獲「藝術類(Art Book)」評審特別推薦獎,更打開了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 

鄒駿昇現為藝術工作者,從事視覺設計與插畫創作,去年跨足為台北世界設計之都擔任「Visual Taipei」策展人,今年二月「Visual Taipei」更受邀至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展出。2017年,鄒駿昇為台北書展基金會「台灣繪本美術館」跨刀,擔任主題館策展人,預料將為台灣原創作品在波隆那舞台的表現,帶來更多驚喜!

 2017年首要兩件事,從站上歐美舞台的中央開始!

 台灣繪本美術館 首度主辦新氣象

「台灣繪本美術館」是2017年台北書展基金會前進波隆那的一大特色,也是自2006年起參與波隆那兒童書展以來,首度由基金會主辦、文化部協辦,在中華電信及楨德圖書事業有限公司的贊助下,所打造的新氣象。 

台灣插畫家自2000年起,連續18年在動輒2、3千名插畫家競逐的波隆那兒童書展插畫展中,屢獲各類大獎肯定,台灣童繪作品早已在展場成為亞洲不可忽視的勢力。台北書展基金會累積過去十餘年台灣館經驗,2017年重新調整步伐,整裝待發,除了持續拓展童繪版圖,為培養台灣童書實力做長期的準備,並為更多精緻、原創、耀眼的童書及繪本,尋找國際市場出路,對尚未有出版品的圖像創作者,亦推介其作品,增加國際曝光及媒合工作的機會。 

為了展現這種強大的企圖心,台北書展基金會以「站上歐美舞台的中央」為目標,2017年於波隆那書展鄰近英美國家的中心領域,打造一個全新思維的「台灣繪本美術館」。由今年榮獲拉加茲童書獎「藝術類」評審特別推薦獎的藝術家鄒駿昇擔任策展人,秉持著自辦波隆那兒童書展「主題國Guest of Honor」的核心精神,為台灣童書、繪本創作者及業者,創造更多國際行銷的可能。 

「台灣繪本美術館」展館面積128平方公尺,位置為Hall25 A153。第一次在波隆那第 25 館,國際重量級出版社林立的心臟地帶登場,希望能精選台灣最具國際市場光亮與潛力的童書及繪本作品展出,讓各國同業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效果。取名「美術館」,顧名思義,鄒駿昇希望主題館在整體設計下,能細緻而有亮點地展現一種Gallery的氛圍,讓進入主題館的人士能夠感受到台灣圖像創作原創力的豐沛,增加台灣創作者的能見度,進而創造這些作品版權銷售的可能性。 

展館設計概念分「Publishers出版社區」、「Illustrators插畫家區」及「Meeting Place」三區。「Publishers出版社區」以推介台灣最具國際市場版權銷售實績及潛力之童書及繪本為主,「Illustrators插畫家區」以台灣創作者的畫作為主。「Meeting Place」則規畫活動及洽談區,提供桌椅以供會談,並提供台灣版權資料及訊息轉介服務。 

今年首度出現「藝術家之牆」,策展人鄒駿昇以「選物」概念,和童書專業顧問柯倩華,以最嚴謹的態度,分別擔任「Illustrators插畫家區」及「Publishers出版社區」的召集人,從台灣出版社及插畫家個人投稿中,評選出最具銷售國際版權成績及潛力的作品,將台灣童書與繪本出版品及創作的豐沛與多元,一次展現在國際舞台上。  

尋找 最具銷售潛力的作品

這次「Publishers出版社區」參展報名件數共有18家出版社、109本書籍。「Illustrators插畫家區」共有119位插畫家、753件作品。經過縝密的考量及評選,有30位創作者136件精彩作品、18家出版社61本具有原創精神的繪本出版品,4月將在全新策展的「台灣繪本美術館」,展現強大的台灣原創力。 

柯倩華指出,此次評選是為了選出具有國際版權銷售潛力的台灣童書,故入選類型以最具有跨文化實力的圖畫書/圖文書為主。而所謂台灣特色,並不侷限於台灣主題或素材的表面形式,而是能表現出台灣創作者的思考觀點和藝術特色的作品。創作者對於議題展現出獨特且成熟的詮釋思維和藝術想像力,作品才有真正的原創精神。

 此外,作品是否具有國際版權銷售潛力,也是評選的另一個重要考慮。因為具有特定目標,故評選結果不宜解讀為好書評選;許多未入選的書也都是很好的出版品。 

尋找 最有原創潛力的作品

身兼「台灣繪本美術館」策展人及「Illustrators插畫家區」評選召集人,鄒駿昇認為,插畫區秉持相同信念,以具備國際市場潛力為基準進行評選,也以開放包容的態度容納各種類型的插畫家,除了推廣國內創作者之外,也為出版業灌入新的能量,創造更多可能性。

 鄒駿昇指出,由於這是第一次在歐美區的心臟地帶建館,不但要展現台灣最頂尖的作品,還要能蘊釀出這次展館設計的獨特風格,因此,在評選作品時,秉持三大要點:符合當代美學特質、畫面的敘事性、故事氛圍的營造,也邀請一些沒有報名但具備同樣潛力的創作者作品加入。 

國際出版品計畫 培養台灣童書實力

首推國際出版品計畫,是書展基金會另一項重要目標。就長期關注台灣出版發展版圖的台北書展基金會而言,支持創作者與編輯親身經歷國際出版專業交流的情境,親眼看見國際出版專業人才如何展現國際水準的作品,不僅是培養人才擴展專業視野,也可提昇台灣出版品參與國際社會的意願、效能與實力。 

召集人柯倩華指出,國際出版品計畫並不是一般所謂的出版品獎勵計畫---選出最好的作品,獎勵其參加波隆那書展。這其實是一個新的出版品補助概念,協助出版品藉由諮詢、討論、修改而提昇國際競爭力的研習計畫。 

因此,評選時除了首重視作品的原創力和獨特性,以及藝術技巧水準、藝術風格、作品的跨文化性等,最重要的是,作品是否企圖與讀者溝通,而不只是自我炫技。由於入選作品的創作者或編輯,將經歷一段長時間的諮詢、討論和修改的過程,能否產生良好的效果,牽涉到溝通的意願和能力,這也是計畫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柯倩華強調,未入選並不代表作品不夠好,可能只是不符合本計畫的目的。經由徵選,總計從57件作品,最後選出3件作品:《跳》(李政霖著,台灣麥克)、《大海小海浪》(蕭湄羲著,信誼出版)、《點名時刻》(吳睿哲著)。

 入選波隆那 鄧彧 〈回家Way Back Home〉

自1964年開始舉辦的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向來是國際性專業競技的場域,每年均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角逐。今年報名的插畫家近4千名,由五位評審選出75位入選,在公布波隆那童書展插畫展入選名單上,台灣有鄧彧、吳睿哲兩位插畫家入選,特別的是,兩位均不是童書創作者。

首次入選2017波隆那兒童書展插畫展,消息傳來時,鄧彧正在高雄舉辦她的插畫個展「回家路上」。提到入選作品,她指出,〈回家〉起源是一個公益計劃合作案,由藝術家創作FRP蛋胚,再透過企業認養,將所得捐贈給弱勢兒童相關慈善單位。當時合作的主題是「台北」,才藉由此次機會去發展與台北相關的插畫。

儘管從小求學、生活都不脫台北這個圈子,鄧彧坦言,在執行過程中,才突然意識到,對自己成長的城市,似乎不是這麼了解,即使完成創作後,鄧彧對台北的印象,仍停留在「灰灰的,需要時間慢慢體會摸索,有點像是騎自行車,即使每天路線都相同,時間不同還是不太一樣。」

對這次入選,鄧彧說,自己並沒有把自己的風格特意做定位,隨著不同的經歷和時間必定會有所改變,像是《紙上行旅的移動風景》和《回家》這兩本就有滿大的不同。「在我的認知裡,插畫是很自由自在的,不分年齡層,透過圖像都會有各自不同的解讀。」鄧彧認為,如果把一個東西定義就容易被框架所限制,若有更多的嘗試,也許會更多元豐富。因此,入選,不僅是督促自己更努力創作,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專業度,也是一種動力吧!

入選波隆那 吳睿哲〈牧羊人說再見〉

同樣也是第一次入選波隆那兒童書展插畫展,吳睿哲表示,「又驚又喜!」,而入選作品〈牧羊人說再見〉,其實是為詩人徐珮芬的詩集《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所繪製的內頁插畫。他說,當初接到這個案子的時候,先把整本詩集閱讀完畢,有了自己的想像後,很直覺地將在詩中看見的畫面,剪剪貼貼拼湊而成,並沒有過多的設定或事先的草圖。〈牧羊人說再見〉則是他在完成後瀏覽整個系列,為其下的標題,意為向過去告別,也朝著未來前進,就是詩中那種絕望與希望並存的感覺。 

對於入選,吳睿哲一直難掩心中那份驚喜之情,他謙說,自己還是一個初學者,投稿前只是抱著「我要逼自己開始參加波隆那插畫展」的心態,並沒有任何期待,後來朋友通知他入選的消息時,當下他的感覺,其實是驚訝大過於驚喜,也認為這個肯定來得太快,有點反應不及,也期許自己未來能繼續努力,朝自己的目標靠近。而吳睿哲除了入選波隆那外,另一部個人第一本字母書繪本《Roll Calling Time》(暫譯:點名時刻)則入選了今年書展基金會的「國際出版品計畫」。

 
推薦插畫家簡介:

  1. 鄧彧

新北新店人,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古蹟修復系。喜愛紙張、印刷與旅行,以及各種實驗性質的創作,擅長運用圖像記錄生活細節。現為鄧彧藝術設計工作室負責人、「紙上行旅」品牌創辦人,專職插畫與平面設計的工作。著有《回家》無文字繪本(2016,大塊文化)、《紙上行旅的移動風景》(2014,大塊文化)等書。

 獲獎

2017 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插畫展

2015-2016  GCIA金獎、銀獎、銅獎

2015 第12屆金蝶獎榮譽獎
2013 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非商業插畫銅獎
2013 入選APD亞太設計年鑑

2013 Best Design 100年度最佳設計獎
2011-2013 入選金點設計獎
2012 台灣視覺設計獎金獎  

2、吳睿哲

1992年生,台北人。畢業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目前就讀於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亦為自由工作者。貓奴,旅行者,寫作路上的失蹤兒童。作品部分,書籍設計有《共生》(宋尚緯著,啟明出版,2016)、《堰塞湖》(張光仁著,九歌出版,2016),內頁插畫有《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徐珮芬著,啟明出版,2016)與《甜美與暴烈》(周紘立著,九歌出版,2014)。 

獲獎

2017 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插畫展

2016 入選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全球插畫獎

2016 美國3x3 International Illustration Show入圍佳作

2016 寧波文化博覽會金獎

2015 獲德國紅點視覺傳達設計獎 

3、鄒駿昇 

台中豐原人,藝術工作者,現從事視覺設計與插畫創作,擅長結合手繪與電腦,筆觸細膩繁複、色彩層次豐富,即使結合電腦上色處理,仍能保留紙本與手繪的醇厚質感。從小愛畫畫,曾於小學任教。服完兵役後,前往英國金斯頓大學學習平面設計,畢業後,開始將插畫作為努力的方向,並進入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繼續深造視覺傳達藝術。

作品曾於世界各地展覽,並多次榮獲與入選國際大獎,近年並跨足為台北世界設計之都擔任「Visual Taipei」策展人,2017年為台北書展基金會「台灣繪本美術館」策展人。 


台灣繪本美術館重要活動

4月3日

14:00開幕酒會

14:30鄒駿昇簽名會

4月4日

14:30鄧彧簽名會

4月5日

14:30吳睿哲簽名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