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7波隆那兒童書展 台北書展基金會 「國際出版品計畫」評選結果公告

2017年02月14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評選日期:2017年1月25日,12:00—17:00

會議地點:台北書展基金會會議室

評審:柯倩華 (召集人)、宋珮、劉鳳芯

報名件數:57件

入選件數;3件,清單如下。

 

  1. 台灣麥克/李政霖/《跳》(書名暫訂)
  2. 信誼出版/蕭湄義/《大海小海浪》
  3. 吳睿哲/《點名時刻》(書名暫訂)

 

 

召集人總評:

 

本次徵選總共收到五十七件作品,經過評審五個小時的討論,最後選出三件作品。

 

首先我們要澄清這項國際出版品計畫的目的及評選原則。這並不是一般所謂的出版品獎勵計畫---選出最好的作品,獎勵其參加波隆那書展。這其實是一個新的出版品補助概念,協助出版品藉由諮詢、討論、修改而提昇國際競爭力的研習計畫。

 

因此,有些參選作品,若已無任何需要修改或改變的可能性,便不在考慮範圍之內。有些參選作品的草圖或草稿太過單薄或零碎,缺乏足夠的結構性訊息或可預期的線索,以至於評審無法判讀其發展潛力,亦無法入選。這也可能因為準備倉促的緣故。希望這項計畫持續下去,讓參選者下一次有更充份的準備。

 

評選時首先重視作品的原創力和獨特性,作品本身是否有自己的「聲音」,而不只是複製或仿照市場已有的視覺圖像表現或套用兒童故事的公式。

 

即使不成熟或不完整的作品,若表現出創作者的真情實意,亦可表達對於「原創」的基本認知態度。若作品的說教味太重,則可能意味創作者缺乏運用文學和藝術的手法轉化教育或現實議題的能力。

 

因為我們的目標是國際出版品,所以藝術技巧水準和藝術風格是必要的基礎條件;而作品是否有跨文化的可能性,也是評審考慮的重點之一。

 

最後,影響這個計畫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是,作品是否企圖與讀者溝通,而不只是自我炫技。因為入選作品的創作者或編輯,將經歷一段長時間的諮詢、討論和修改的過程,能否產生良好的效果牽涉到溝通的意願和能力。

 

評審想特別說明,未入選並不代表評審認為作品不夠好,可能只是不符合本計畫的目的。

 

參加國際書展或諮詢國際專家的意見,當然並非提昇作品唯一的方式。不過,就長期關注台灣出版發展版圖的台北書展基金會而言,支持創作者與編輯親身經歷國際出版專業交流的情境,親眼看見國際出版專業人才如何展現國際水準的作品,不僅是培養人才擴展專業視野,也藉此提昇台灣出版品參與國際社會的意願、效能與實力。

 

我們真心期望,這項計畫能為台灣童書創作者與編輯,提供一個滋養與發展的機會。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