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Online#27|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

2020年06月10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27|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

主講人:親職教育專家羅寶鴻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親子天下
首播日期:2020年6月10日 12:30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6DZFfturIqY
活動網址:tibeonline.tw

酷似郭富城的高顏質,讓羅寶鴻一出場,就擁有閃亮巨星般的魅力。錄影前,羅寶鴻細說當年,原來打算往演藝圈發展,在美國就學期間,曾擔任香港電台TVB的電節目主持人,負責接待天王劉德華、梁朝偉及張學友等超級大咖,後來因為興趣走向幼兒教育,讓羅寶鴻也搖身一變,成為今日的教養專家。想知道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tibeonline.tw

 
圖說:「閱讀沙龍Online」最後第二場由親職教育專家羅寶鴻分享「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


羅寶鴻具有明星般的氣質,節目開場就活潑輕鬆的以廣東話向大家問好,父親為香港人,母親是台灣人的他,已擁有20多年的幼兒教育經驗,他提出教養金三角,包括結合了「蒙特梭利教育」、「阿德勒正向教養」及「薩提爾」理論,出版新書《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

 
圖說:不管在鏡頭前後,羅寶鴻都認真投入,暖心級數百分百。


談到疫情期間,很多家長跟小孩都在家裡做「困獸之鬥」,羅寶鴻指出,在此環境之下,若是大人無法讓情緒穩定下來,孩子會有被打罵的情形,因此提出「安定教養學」,要把教養做好,首先要安定自己。

現在社會轉速很快,羅寶鴻指出過往父母給我們的打罵、命令、處罰、威脅及恐嚇的方式,是否還能奏效呢?羅寶鴻認為,沿用傳統教育方式,短期是會有效果的,但是當孩子漸漸長大,就會越來越失效,他提出阿德勒心理學說,若希望小孩長大後成為正向的孩子,就要讓孩子保有「歸屬感」及「價值感」覺得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因此正向的語言,就是首要工具。

 
圖說:酷似郭富城的高顏質,讓羅寶鴻一出場,就擁有閃亮巨星般的魅力。


從如何疫情期間如何讓孩子戴口罩舉例,羅寶鴻以表演的方式表現了家長可能使用負向的語言,包括命令句、否定句、質問句及威脅句等,希望能改以肯定句、鼓勵句、關懷句及禮貌句等。

羅寶鴻更於此片中,教導家長如何欣賞自己,找回內心的光明,如何在每日找回平衡,才能夠跟孩子有更全面的對話及關係,「各位爸爸媽媽,你有看到每天如此努力在帶孩子嗎?你有看到自己給孩子如此多的愛嗎?如此愛孩子且努力的父母值得欣賞嗎?你願意欣賞自己嗎?」果真暖心級數百分百啊!

歡迎全台讀者持續關注tibeonline.tw,體驗四大主題盡情觀賞「閱讀沙龍Online」,除「TiBE精選」更有「出版社推薦」500支閱讀影片,六大主題展、「Online Book秀」的上千本好書及「閱讀大小事」等,串聯超過百家出版社,精彩內容就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