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Online#24|歡迎妖怪出沒:不只給孩子看的妖怪繪本

2020年06月07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24|歡迎妖怪出沒:不只給孩子看的妖怪繪本

主講人:東大兒文所所長游珮芸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青林
首播日期:2020年6月7日 12:30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ub4M22FiuM
活動網址:tibeonline.tw


大家覺得為什麼會有妖怪呢?在台灣有些老人家會說,去山上走一走,結果被「魔神仔」給牽走了!「閱讀沙龍Online」邀請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游珮芸,帶領讀者探索妖怪的傳說,並介紹日本插畫家廣瀨克也四本跟妖怪有關的繪本,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tibeonline.tw


圖說:台灣妖怪哪裡來?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游珮芸和大家分享大人小孩都喜愛的妖怪繪本。


近年來妖怪研究火紅,游珮芸說,妖怪其實是人類古老的集體幻想,一種想像力的大集合,例如面對黑暗中不知名的一些恐懼,到森林裡面走路時,突然覺得後頭有什麼東西跟著,或是看到打雷、海嘯、颱風、龍捲風的現象,對大自然的奇異產生恐懼,想像動物修煉成精等。

日本的妖怪比較特別的地方在哪裡?游珮芸說,日本的妖怪許多也是源自於《山海經》,有受到印度佛教傳入影響,也認為萬物有靈,可以變成神也可以變成怪,因此妖怪有各種生活中的物品的形體,有奇特的人形、動物形、放了很久沒用的油紙傘變成「唐傘妖」、燈籠變成「燈籠妖」等都是人們對於妖怪形體的想像起源!聽起來是不是很玄妙呢?

在四冊妖怪繪本中,廣瀨克也特意安排一位沒有名字的小男生領航進入妖怪世界,不只有古老妖怪,還述說4、50年前的都市傳說,裂嘴女當車掌小姐,司機先生則是苦笑妖,請跟著《妖怪交通安全》、《妖怪旅行團》、《妖怪遊樂園》和《妖怪美術館》四冊,大人小孩都適合讀的繪本系列,和游珮芸老師一起來探索繪畫中的小玄機吧!

歡迎全台讀者持續關注tibeonline.tw,體驗四大主題盡情觀賞「閱讀沙龍Online」,除「TiBE精選」更有「出版社推薦」500支閱讀影片,六大主題展、「Online Book秀」的上千本好書及「閱讀大小事」等,串聯超過百家出版社,精彩內容就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