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Online#22|給音樂人,更給所有人:遊藝黑白之間的訪談與出版故事

2020年06月05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22|給音樂人,更給所有人:遊藝黑白之間的訪談與出版故事
主講人:樂評人焦元溥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聯經
首播日期:2020年6月5日 12:30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uMd2ksuFqjI
活動網址:tibeonline.tw


了解音樂有沒有捷徑?型男樂評人焦元溥日前出了一套四大冊的大部頭書,集結他十幾年來採訪音樂家的第一手訪談、軼事,甚至八卦,多達108萬字,書中有許多趣事彩蛋,只有他知道這些「梗」散布在哪裡。他奉勸讀者最好從第一本的第一篇從頭看到尾,而且多看幾遍,才能從中體會精彩在何處。

 
圖說:「閱讀沙龍Online」請來型男樂評人焦元溥開講「給音樂人,更給所有人:遊藝黑白之間的訪談與出版故事」。


《遊藝黑白》是焦元溥最新作品,2007年版本收錄55位鋼琴家,52萬字以上。新版本由55位鋼琴家變108位,52萬字精簡為44萬字,再往上加64萬字,所以這是一本收錄108位鋼琴家,總字數高達108萬字的作品,都是音樂家第一手訪談。不只可以當工具書,用來搜尋鋼琴家的生平事蹟或作為選購唱片的參考,按書籍章節順序讀下去,還能體會作者精心安排的鋪梗,是非常有趣的閱讀驚艷,這也是焦元溥最建議的讀法。

  
圖說:樂評人焦元溥累積十幾年第一手訪談,讓人秒懂音樂家與音樂之間的故事。



「很多音樂家的奇遇,有趣得像武俠小說!」焦元溥說,一位拿過多次國際大賽、身高190公分大漢級鋼琴家,一次在大庭廣眾下,被一位聽眾以幾近刁難式指責,甚至衝上台示範的粗魯行為冒犯,但看他後來彈起琴來輕鬆得毫不費力,頗能掌握到舉重若輕的彈法,很難想像他就是向當初讓他難堪的聽眾老太太身上學來的。這就是張良和黃石老人的故事。

 
圖說:焦元溥笑談《遊藝黑白》中的音樂故事及軼事。


遇到疫情,焦元溥自嘲愈來愈務實,也很享受這段時光,除了終於有時間把房間和晝櫃打掃得一塵不染,心情超high!為了支持喜歡的餐廳,自己外食反而變多了。焦元溥說,消費就是一種力量,如果喜歡閱讀,有支持的作家,不妨買他的書送人,一起共體時艱吧!

歡迎全台讀者持續關注tibeonline.tw,體驗四大主題盡情觀賞「閱讀沙龍Online」,除「TiBE精選」更有「出版社推薦」500支閱讀影片,六大主題展、「Online Book秀」的上千本好書及「閱讀大小事」等,串聯超過百家出版社,精彩內容就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