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Online#20|史記的讀法

2020年06月03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20|史記的讀法

主講人:作家楊照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印刻
首播日期:2020年6月3日 12:30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zsLbi2qXp8U
活動網址:tibeonline.tw

台北國際書展線上書展,推出超級「重量級」講座,由作家楊照為大家介紹今年5月熱騰騰上市的新書《史記的讀法》。楊照說,如果知道這些《史記》的故事,不等於讀過《史記》,因此要認識《史記》不能光讀選本,只看別人選擇過精彩的故事,建議讀者要認識並細讀《史記》整本書,也因為《史記》不容易讀,因此出書是想幫一點忙,拉上一把。想知道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tibeonline.tw


圖說:「閱讀沙龍Online」請來重量級作家楊照開講「史記的讀法」,吸引大批讀者觀看。


司馬遷所寫的《史記》,是中國傳統重要的一部經典,但有些好看故事卻放在後面的章節,楊照說,司馬遷所寫的52萬字有其細膩安排,例如在《史記》最後一篇〈太史公自序〉,將130篇內容逐篇解釋,表示司馬遷還擔綱現代編輯的工作,讓篇章一如佈局般的用心。

 
圖說:楊照指出,《史記》是中國傳統重要的一部經典,最好先從認識《史記》整本書開始。


楊照以非常關鍵又具歷史性的鴻門宴為例,講述司馬遷細膩到不可思議的安排。項羽跟劉邦的楚漢相爭,司馬遷面臨一個抉擇,要把鴻門宴這個故事寫在〈高祖本紀〉或〈項羽本紀〉中呢?楊照說,雖然內容提到劉邦還比項羽的部分來得多,但有一個決定性的因素,讓鴻門宴被放在《項羽本紀》裡,因為項羽是主動的,而劉邦是被動的。

楊照將鴻門宴中司馬遷所寫道的細節一一鋪陳,例如座位的安排玄機,項羽是一個孤獨的將領,雖然非常尊重亞父范增,卻因為個性因素沒有聽從范增的建議,而讓劉邦最後在團隊幫助下逃走。


圖說:楊照以《史記》非常關鍵性的「鴻門宴」為例開講,有如歷史重現。


楊照稱讚《史記》是一個偉大的書,司馬遷所寫的通史是從人類最古遠的時代,一直寫到當下,掌握及整理人類的經驗而找出來的通則。不管從任何的角度來看,都值得都經得起細讀,司馬遷設計了五個部分架構,用〈本紀〉讓我們知道主要發生的事情、接下來有〈書〉這是制度史,〈表〉讓我們可以查對,用〈世家〉跟〈列傳〉,把過去的人類行為裡經過分類,值得認識及體會得保留下來,對於《史記》有興趣的讀者們,一起來跟楊照進入《史記》當中探索吧!

歡迎全台讀者持續關注 tibeonline.tw ,體驗四大主題盡情觀賞「閱讀沙龍Online」,除「TiBE精選」更有「出版社推薦」500支閱讀影片,六大主題展、「Online Book秀」的上千本好書及「閱讀大小事」等,串聯超過百家出版社,精彩內容就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