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Online#19|父母引導、陪伴孩子心智成長

2020年06月02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19|父母引導、陪伴孩子心智成長

主講人:心理學暢銷作家許皓宜+薩提爾親子對話專家李儀婷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天下文化
首播日期:2020年6月2日 12:30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BXfbvCyYa60
活動網址:tibeonline.tw


「2020台北國際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邀請心理學暢銷作家的許皓宜、薩提爾親子對話專家李儀婷,幫助你更認識自己的超級強檔組合。想知道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tibeonline.tw

 
圖說:「閱讀沙龍Online」心理學暢銷作家許皓宜和薩提爾親子對話專家李儀婷分享親子議題。


許皓宜在尚未開錄前,談在大女兒四歲前,也曾是一個會打罵孩子的母親;薩提爾親子對話專家李儀婷也提及初為人母時,看到小孩剛出生,並沒有如眾人說感動到流眼淚,反而覺得孩子2歲以前很像她自己,可能因為原生家庭的期待沒有被滿足,對待孩子有著彷彿面對自己的情緒。

這些真心話大冒險,也分別帶出兩位母親的冰山一角,許皓宜詢問李儀婷:「覺得人生最困難的一件事是什麼?」並也回答:「我覺得當媽媽是最困難的!」因此,她非常喜歡李儀婷的書名《薩提爾的親子話》中的「對話」兩個字,因為裡面包含如何跟小孩及自己來「對話」。而她的新書《心智鍛鍊》則是對自己對話及喊話,是一種信念的展現。

 
圖說:李儀婷(左)和許皓宜各自分享對方觀點,以及自身親子經歷。



李儀婷分享,防疫期間突然多出來的14天假期,買了投影機、玩賽車,讓兒女盡興體驗「打電動」趣聞,以及兒子就讀幼稚園期間,屢屢被老師「罰站」,卻被女兒質疑為什麼弟弟被罰站也有錢拿,不被罰站也有雙倍錢拿的故事,因為出發點並沒有要責備孩子,永遠都是想理解他在做什麼?「每一個任何負向行為,都有正向的價值!」李儀婷說。其實教養沒有一定的技巧,也沒有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回到自己本身、理解自己,為什麼情緒會爆炸?是否冰山底層過往面對自己的缺憾造成的,當你認識自己越多,對孩子就越能寬容及接納,也是認回自己的一個過程。

 
圖左:李儀婷(右)和許皓宜分享疫情時期紓壓小秘方。
圖右:心理學暢銷作家許皓宜。



許皓宜提到曾訪問金士傑的經驗,戲劇系的學生問他是否曾經太入戲而走不出來?金士傑回答:「有,我每演一個角色都從裡面發現我自己不同的樣子,比如說我演一個卑鄙的人,就突然發現我有很卑鄙的一面,我如果演一個很愛嫉妒的人,也發現我有愛嫉妒的一面!」這段話讓許皓宜打從心底佩服,原來一個人可以接納自己到這種程度,當你發現自己有不同特質的時候,當作在對自己的考古,而心智探索也正是一種考古學。

「大家會在孩子及遇到的人身上,看到自己成長的影子,引發喜怒哀樂,而越會引發我們情感的人、事、物,也剛好也是打開這本書閱讀的開始!」許皓宜及李儀婷誠摯邀請大家一起閱讀,朝探索自我旅程持續出發吧!

歡迎全台讀者持續關注tibeonline.tw,體驗四大主題盡情觀賞「閱讀沙龍Online」,除「TiBE精選」更有「出版社推薦」500支閱讀影片,六大主題展、「Online Book秀」的上千本好書及「閱讀大小事」等,串聯超過百家出版社,精彩內容就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