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Online#18|書展大獎系列_疼痛與收穫:女同志的種地書

2020年06月01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18|書展大獎系列_疼痛與收穫:女同志的種地書

主講人:作家陳怡如+作家/學者楊佳嫻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大塊文化
首播日期:2020年6月1日 12:30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WaGjsxFDzsc
活動網址:tibeonline.tw


榮獲2020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類首獎的《泥地漬虹》,是一本女同志書寫生活的種地書。作者陳怡如從宜蘭冬山鄉拎著心愛的漬物,包括紫蘇梅、菜脯,及發酵了3年的味噌的瓶瓶罐罐到了現場,令人看了口水直流。

 
圖左:「閱讀沙龍Online」第18場由書展大獎非小說獎得主陳怡如和作家楊佳嫻精彩對談。
圖右:陳怡如從宜蘭冬山鄉拎著心愛的漬物,包括紫蘇梅、菜脯,及發酵了3年的味噌的瓶瓶罐罐到了現場,令人看了口水直流。



詩人楊佳嫻也是今年書展大獎非小說評審召集人,對於這本得獎書,能夠深入以探索自我、性別、土地種種,帶來汗水及淚水的成長,感受深刻,特別是漬物,需要經過時間及搓揉而產生的奇妙滋味過程,也成為陳怡如人生及寫作的一個重要隱喻。


對於同志文學,有些創作者以小說來呈現,本書選擇「散文」形式袒露,在楊佳嫻的層層抽絲剝繭中,陳怡如娓娓道來,這本書是寫給自己很重視卻不擅於表達愛意的對象,如原生家庭的媽媽、曾經一起務農的同志夥伴,呈現八年的務農生命歷程的不適應,隱藏的心情故事,同時也是寫給自己的情書,回顧生命經驗,最大的痛苦是因為不接受過去及自我否定,而透過書寫來「字」及「漬」我療癒,去接受曾經不夠好、受傷的我。

 
圖說:在楊佳嫻的層層抽絲剝繭中,陳怡如娓娓道來,共同探討《泥地漬虹》中不一樣的同志文學。


陳怡如也提到書中的最後一個篇章〈流浪的小孩〉,是被編輯刪了一半文字後,因字數不夠,需要再多加一篇,當她靜下心來等靈感,想到自己渴望擁有小孩,卻偏偏無法成為母親很像是流浪的一條路,在寫作過程中,也喚起了年輕時曾經參與社運爭取女同志生育權的記憶。

 
圖左:榮獲2020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類首獎的《泥地漬虹》,是一本女同志書寫生活的種地書。
圖右:陳怡如(左)分享同志生活交織的點滴。



寫完醃漬、女同志的務農之後,下一步創作要往哪裡呢?陳怡如說,除了繼續書寫女同志的生命經驗外,也將加入自然野性的生活視角,探索人與非人、人與動物之間,「我家貓會跟狗一起散步,狗也有貓的行為,會撲小蝴蝶,是個暖男!」聽完這段描述之後,是否會有一股忍不住想認識暖男本人的衝動呢?而同婚專法通過後一年,對於同志朋友們有什麼影響呢?陳怡如將在影片中,跟大家分享,同志生活交織的點滴。

歡迎全台讀者持續關注tibeonline.tw,體驗四大主題盡情觀賞「閱讀沙龍Online」,除「TiBE精選」更有「出版社推薦」500支閱讀影片,六大主題展、「Online Book秀」的上千本好書及「閱讀大小事」等,串聯超過百家出版社,精彩內容就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