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Online#13|我們這樣作紀實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游珮芸、周見信對談

2020年05月27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13|我們這樣作紀實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游珮芸、周見信對談

主講人:作者游珮芸+繪者周見信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慢工
首播日期:2020年5月27日 12:30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hpNnPyE-Ar0
活動網址:tibeonline.tw



漫畫不只是娛樂,更可以學到台灣的歷史,「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邀請紀實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作者游珮芸、繪者周見信進行對談。游珮芸於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擔任所長,也是周見信博士班的教授,為了閱讀沙龍Online,分別從台東及台南千里迢迢北上,兩個人對談默契十足,影片中更剪輯呈現今年5月出版的第一冊,及預計於6月出版的第二冊漫畫精采內容,提供讀者先睹為快!

 
圖說:「閱讀沙龍Online」第13場「我們這樣作紀實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請來游珮芸、周見信來一場師徒對談。



周見信於插畫界已經小有名氣,作品《尋貓啟示》及《小白》叫好叫座,並曾經受邀「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台灣館推薦插畫家,首度跨界以漫畫方式創作,游珮芸笑說,周見信雖是「新銳」漫畫家,但如果仔細去看他以前的作品,如《雞蛋花》所用的手法,其實都是「很漫畫」的。對周見信而言,一套漫畫共四冊,讓他可以玩四種創作技法,也大呼過癮。

《來自清水的孩子》講述的是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是一個台灣大時代的故事,許多人口中的「蔡前輩」出生於台中清水,今年90歲的他親身見證台灣的歷史時刻,因此《來自清水的孩子》預計出版的四冊,分別從不同時期的去撰寫他的故事,從日治時期1935年起,到1951年送往綠島,及創辦《王子》半月刊雜誌社等歷程。

 
圖左:《來自清水的孩子》作者游珮芸,也是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擔任所長。
圖右:《來自清水的孩子》繪者周見信,首度以漫畫創作。



故事腳本由游珮芸撰寫,繪者周見信則選擇以不同技法呈現,已經出版的第一冊,描寫青少年時期的蔡焜霖,封面也呈現粉色,象徵青少年的時期,封面上的蜻蜓除了讓人聯想到無憂無慮的孩童時光外,蜻蜓的形狀也暗示著飛機,少年躲在防空洞中,往上看到飛機的影像,象徵著戰爭及動蕩的年代。

周見信認為四冊造型色彩都是跟著主角的心情在調整,讓讀者可以同理,因此童年是穩定的,線條平穩色彩柔和,第二冊的則以「版畫」創作,因為綠島是一個封閉而僵化的地方,但環境自然景觀是美好的,所以呈現一種衝突性,利用版畫的視覺來處理不自由的感覺,色調壓得很深沉。而在游珮芸眼中,第二冊也別具一種神秘的美感。

  
圖左:游珮芸和周見信默契絶佳。
圖右:開錄前一刻。


第三冊描述蔡焜霖創辦《王子》半月刊,因而資助了紅葉少棒隊,引領台灣棒球風潮的過程,因此周見信就選擇了以日系的漫畫風格呈現。第四冊雖然還沒有腳本,但預計以「後現代」方式呈現,對於周見信而言,一套漫畫玩四種技法相當過癮。

《來自清水的孩子》第一本原本預計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與大家見面,第二冊將於6月出版,雖然無法在今年與大家相遇,但游珮芸及周見信都期許,很快可以在未來2021台北國際書展與大家見面。

歡迎全台讀者持續關注tibeonline.tw,體驗四大主題盡情觀賞「閱讀沙龍Online」,除「TiBE精選」更有「出版社推薦」500支閱讀影片,六大主題展、「Online Book秀」的上千本好書及「閱讀大小事」等,串聯超過百家出版社,精彩內容就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