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Online#11|從畫面微小處說起:從地圖到奧運的圖像探索

2020年05月25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11|從畫面微小處說起:從地圖到奧運的圖像探索

主講人:繪本作家陳又凌+視覺設計師吳東龍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聯經出版
首播日期:2020年5月25日 12:00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zx9UQtEhKRs

活動網址:https://tibeonline.tw/?page_id=2416

四年一度的奧運延期了!連續2015、2016兩年榮獲「義大利波隆那插畫獎」插畫家陳又凌,近年在知識型繪本上表現突出,今年原本是奧運年,應運而生出版了全台第一本奧運主題繪本《奧運》,其中網球的篇章畫了網壇巨星費爸,連哈利波特、妙麗也現身於觀眾席,視覺設計師吳東龍認為這本書全球都適合讀,想知道《奧運》中處處都藏有驚喜彩蛋的情節,還有疫情之下最好每天「又凌」、「又零」的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tibeonline.tw


 
圖說:全台第一本奧運主題繪本《奧運》有哪些驚喜彩蛋?由繪本作家陳又凌和視覺設計師吳東龍告訴您。

陳又凌是近年知名度很高的繪本創作者,曾為2016年台北國際書展操刀設計主視覺,許多人認識陳又凌是在2017年的時候,她出了《台灣地圖》這本書,錄製節目當天,聯經主編親自送來了幼稚園的小粉絲寄到出版社的信,主持人吳東龍也非常盡職的,現場為小朋友們提出用繪畫的問題。包括「為什麼會畫《台灣地圖》這本書,還有書裡所有的地方,妳都去過嗎?」


 
圖左:陳又凌是近年知名度很高的繪本創作者。
圖右:閱讀沙龍Online精采開場。

陳又凌笑著回應小朋友們說:「很想全部都去過,但真的很難!有趣的是,這本書就會變成好像一直陪伴著你!當中一定有去過一些地方玩,然後在繪製的過程中,回想到當初是跟誰去,可能偷偷就把這些人畫進去。書出版之後,也會想到之前畫到什麼地方很好玩,想去一下,這樣不斷的累積。好像也自己在重新認識台灣這個地方。」

2019年陳又凌又出版另外一本地圖《台灣最美的地方:國家公園地圖》是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不同的台灣觀點。而創作過程最大的考驗是,每一個國家公園主打的生態不一樣,如小鳥的聖地、海洋生物較多,溼地,所以會花很多時間思考要怎麼表達出它們的特色。


  
圖說:陳又凌和吳東龍從《台灣地圖》談到《奧運》的創作過程,也披露書中貓也在做運動的小樂趣。


談到《奧運》這本新書,陳又凌說,她創作前,先想到的是若自己拿到一本關於奧運的書,會想先知道什麼?一開始會被設限,後來發現很多運動如籃球及羽球都是平常熟悉的,也不是只有奧運才有,除了傳遞奧運這個資訊外,也是讓小朋友更了解這些體育項目,除了跟風之外,也了解奧運在做什麼,一種知識的蒐集,除了運動健將們之外,陳又凌特別還在書中穿插貓也在做運動或參加競賽,增添讀者在閱讀的小樂趣。

歡迎全台讀者持續關注tibeonline.tw,體驗四大主題盡情觀賞「閱讀沙龍Online」,除「TiBE精選」更有「出版社推薦」500支閱讀影片,六大主題展、「Online Book秀」的上千本好書及「閱讀大小事」等,串聯超過百家出版社,精彩內容就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