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歡迎報名 2020TIBE童書論壇

2019年12月27日 /
原創與藝術風格—兩位圖畫書大師談創作


國際書市裡圖畫書琳瑯滿目,具有獨特的原創性與藝術風格的作品才能脫穎而出。這是我們想要提昇台灣圖畫書的國際競爭力時必須思考的課題。


本屆童書論壇邀請兩位享譽國際的圖畫書創作者,來自韓國的蘇西.李Suzy Lee與來自日本的喜多村惠 Satoshi Kitamura分享觀念與經驗。他們的作品都被國際評論為具有獨特的原創力與鮮明的風格,以跨越國界與文化的創意想像呈現新奇的觀點和手法。原創性,是「特殊的、有趣的,並且不同於以往任何創造的某些特質。」風格,是「內心信念的外在表現,在不斷創作的歷程中自然形成。」期待這兩場精彩的演講,讓台灣圖畫書界的出版人、編輯、設計師、創作者、推廣人與讀者有擴展視野的體會。


2020 TIBE 童書論壇 感謝報名踴躍  已額滿!!

時間    2020年2月7日(五)13:30-17:30(請於13:00攜帶名片報到入場)

主題    原創與藝術風格—兩位圖畫書大師談創作

主持    台灣童書評論家柯倩華

地點    世貿一館2樓會議室R5

語言   *中、英、韓逐步口譯


報名網址:https://www.tibe.org.tw/tw/activity/34


流程

時間

主題

講者

13:30 - 13:35

主持人引言

柯倩華

台灣童書評論家

13:35 - 15:05

幻想與現實的界線:Suzy Lee的繪本世界

蘇西.李
韓國圖畫書大師

15:05 - 15:25

Q& A

 

15:25 - 15:40

中場休息

 

15:40 - 17:10

文字與圖像

喜多村惠
日本圖畫書大師

17:10 - 17:30

Q& A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增修之權利


講者、講綱:

蘇西.李

1974年出生於南韓首爾,首爾大學繪畫系畢業,2001年獲得英國倫敦Camberwell 藝術學院書籍藝術碩士。2002、2005兩度入選波隆納插畫展。她與英美知名童書出版社合作,出版英文繪本十餘冊,並多次得獎,包括兩度獲得紐約時報年度最佳童書,並於2013獲選為「美國圖書節」年度海報設計師。她的書在英、美叫好叫座,也售出多國版權,包括日本、韓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巴西、德國、波蘭、斯洛維尼亞、台灣和中國大陸,是近來最受國際矚目的亞洲童書繪本創作者之一。她曾旅居新加坡、英國,現住在南韓。台灣目前有中文版作品包括《愛麗絲幻遊奇境》(大塊)、《開門》(維京)、《影子是我的朋友》(金蘋果)、《來問我呀》上誼、《今天真好》、《動物園》阿布拉等。

幻想與現實的界線:Suzy Lee的繪本世界

        她的繪本不斷探索現實與幻想之間的張力和樂趣,無論內容或書籍形式都展現新奇的想像和視覺表現。她將在此次演講中談她的第一部作品《愛麗絲幻遊奇境》、著名的界線三部曲The Border Trilogy“Mirror”、“Wave”、“Shadow”,以及最新的“Line”。

喜多村惠

1956年出生於日本東京,自幼喜歡漫畫和各式有趣的圖像,因此影響日後的繪畫風格。他年輕時在東京廣告界工作,並為雜誌繪製插畫。1979年他移居英國從事圖像設計,1982年由Andersen Press出版他的第一部作品《生氣的亞瑟》Angry Arthur,作者是海文.歐瑞,廣獲好評並榮獲英國Mother Goose Award圖畫書新人插畫獎和日本繪本獎。他從此陸續與不同作家合作或自寫自畫,在英國出版二十多部作品,被譽為「具有獨創性,風格鮮明的創作者」,以奇特的視角、生動幽默的圖像、獨特的角色和細節等特色著名,多次提名或獲得重要獎項,包括入圍2010格林威納獎。2009年返回日本,現住在神戶。台灣目前有中文版作品包括《生氣的亞瑟》、《米莉的新帽子》小天下、《小羊睡不著》三之三、《畫家帕布羅》、《愛唱歌的鳥》、《不一樣的上學日》上人等。

文字與圖像

他認為好繪本必蘊含巧妙的文圖關係。在此次演講中,他將分享如何掌握文字與圖像之間的連結與平衡,為書創造更豐富的意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