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焦雄屏解讀黑澤明 剖析電影拍攝手法

2019年02月16日 /

在電影界,知名影評人焦雄屏除了身兼製片、電影學者、作者、電影影評等身份,也是將台灣電影推廣至國際的幕後推手。提到電影大師黑澤明,焦雄屏說她見過他三、四次,在她的心目中,他是不折不扣的電影人,並讚嘆黑澤明處理電影的手法。2月16日在台北國際書展文學沙龍區,焦雄屏要帶領讀者回顧黑澤明導演的經典之作,剖析電影拍攝手法細節。

 
圖說:知名影評人焦雄屏身兼製片、電影學者、作者、電影影評等身份,也是將台灣電影推廣至國際的幕後推手。

黑澤明曾說:「我的人生減去電影,就等於零了。」從他凡事親力親為的態度,就知此言所虛不假。黑澤明不僅擔任電影導演,還兼任剪接、編劇、監製,從此看出他有多熱愛電影。焦雄屏說,在當時需用腳踩剪輯的時代,黑澤明剪接速度之快,說他是天才也不為過。她提到,英語電影影響世界多年,但黑澤明卻能在2018年英國BBC廣邀全球評論界選出影史百大非英語電影中,榮獲坎城、柏林、威尼斯三大電影節獎項,非常難能可貴。

 
圖說:焦雄屏著作《黑澤明:電影天皇》一書,剖析電影大師黑澤明。

焦雄屏認為黑澤明電影是跨地域性打破東西方文化鴻溝,參考許多西方文學,劃時代的融合傳統跟現代,將兩種不同時空背景的物品,放在同一個畫面裡。黑澤明熱愛膠片電影,且非常執迷技術上挑戰,例如影像光影、畫面構圖均衡、人物角色上對立等安排。

 
圖說:焦雄屏現場用影片回顧黑澤明導演的經典之作。

焦雄屏亦現場播放黑澤明的影片解釋,在影像上可看到印象主義的光影變化,攝影機的運作,讓畫面有速度感,但又不失畫面協調性。黑澤明的配樂很現代,聲音表達上有原創性。也由於欣賞黑澤明導演作品,焦雄屏為此寫《黑澤明:電影天皇》一書,座談會尾聲,許多書迷紛紛上台,講座一秒變簽書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