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百年如一瞬 台灣文學的顧望與前行

2019年02月16日 /

在台灣文壇裡,三位來自不同文類領域的臺灣文學現役創作者:作品關照本土庶民生命樣態的小說家阮慶岳、致力於書寫臺灣社會現狀和生活經驗的散文家廖玉蕙、兼具創作者、學者身份的網路世代指標性詩人楊佳嫻,再加上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2月16日於世貿一館藍沙龍,同台與大家談談台灣文學的顧望與前行。

 
圖說:台灣資深作家阮慶岳(左起)、廖玉蕙、楊佳嫻同台分享台灣文學的未來。

一九一八年魯迅發表〈狂人日記〉,正式揭開中國現代文學乃至全球現代漢語寫作的序幕,至今已百年。百年以來,臺灣文學名家輩出,百家爭鳴,自日治時代到六零至八零年代現代派與鄉土文學論證、從解嚴後的一九八八年到展望未來的二零一七年後現代與後殖民激盪出性別、族群、同志等多樣化文學面貌。也因為如此,九歌出版社出版《華文小說百年選》。

 
圖說:小說家阮慶岳的作品以關照本土庶民生命樣態為主。

由詩人陳大為及作家鍾怡雯所編選的《華文小說百年選》在座談會激起三位作家的一番辯論。廖玉蕙首當其衝,她說:「對選集這件事情,個人因素佔很高的成分,我們比較不便干預。」楊佳嫻接著提到,「我們應該拋開作家身分,以對文學史熟悉身分的讀者來看這篇選集。」

 
圖左:散文家廖玉蕙致力於書寫臺灣社會現狀和生活經驗。
圖右:網路世代指標性詩人楊佳嫻兼具創作者與學者身份。


圖說:現場湧入大批關心台灣文學未來的讀者。

然而,對於一些沒被選入的遺珠之憾,阮慶岳說到:「編選者當然有自己的態度,可以選擇自己偏好的作品,不過有時還是好奇評選標準。」針對此問題陳素芳答到,有時候不單只是選委的偏好問題,原作者是否同意也是一大困難。最後,華文小說一百年也在轉瞬間結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