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性教育不能等 性學大師威廉·亞伯說分明

2019年02月16日 /

近年來同性戀、性教育等公共議題不斷被討論,台北國際書展也特地邀請著有《性的解析:美國大學性教育講義》的美國性學權威威廉·亞伯,與知名外科醫師劉宗瑀、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的莊淑靜來到藍沙龍,舉行新書發表會,也一起打破傳統的性迷思!

 
圖說:威廉亞伯與知名外科醫師劉宗瑀談性,吸引大批讀者入場。

在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分校教書執教鞭超過幾十年的威廉·亞伯,已經第三次來訪台灣,《性的解析:美國大學性教育講義》就是他寫的課本,擅長以心理、文化、人際關係等角度出發討論性議題。威廉·亞伯在台上分享曾經遭到一位女同學質疑的經驗,「她說『你一個可以做我阿公的人,可以教我什麼?』結果上完課之後,她說這是她這輩子上過最好的課,性是無關年齡的,人體最重要的性器官不在兩腿之間,而是在兩耳之間(大腦)。」

 
圖說:《性的解析:美國大學性教育講義》美國性學權威威廉亞伯特別來台釋疑。

性別議題不只在美國會發生,莊淑靜表示,在台灣推動性教育,同樣也有不少困難,「台灣老師有兩個主題不敢教:同性戀跟性教育。曾有一位老師教學生如何使用保險套,不只被媒體報導還被告上法院。」許多老師害怕受罰,性教育頓時成為燙手山芋。

 
圖說:台灣讀者對性議題一直有興趣。

圖說:威廉亞伯講堂上擠進大批讀者聆聽。

在台灣致力於性教育的劉宗瑀也有感而發,曾經透過自製短片、圖文書的方式推廣性教育,沒想到竟引來兩極評價,經常被人說內容太露骨、太猥褻,讓他有感而發,「真正需要接受性教育的是家長。」

 

威廉·亞伯認為應該要「接受自己的性」,因為社會認定的性別角色,是由文化形塑而成的,但並不代表應該奉為圭臬,「我不用正常不正常這個詞,而是用普遍與否來替代,唯有這樣才能了解更多的可能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