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變老處之泰然 威廉·許密德的年老藝術

2019年02月16日 /

人一出生就是不斷在變老!然而,又有幾個人可以泰然面對呢?台北國際書展德國主題館邀請到全球首屈一指的實踐哲學家—威廉·許密德和作家楊照,2月16日星光夜,與讀者們一起用智慧抗老!

 
圖說:威廉許密德(坐者右一)和作家楊照(坐者左一)和讀者一起用智慧抗老!

威廉·許密德表示,德國的社會對待老人非常歧視,楊照也說台灣捷運上讓位給年長者的這個舉動,在德國是會傷害到年長者的自尊的。因此社會上的各種抗老護膚品,抗老運動在德國就顯得特別的重要,因為「沒有人想變老!」

 
圖說:全球首屈一指的實踐哲學家威廉許密德來台談年老的藝術。

不過,威廉·許密德卻從母親身上看到了另一種變老的可能性,他的母親完全不用抗老護膚品,她自然而然接受歲月給她帶來的痕跡,也自然的因為人生的歷練而散發出一種智慧的光采,而不是一般人對老人的認知只有「差不多快要死了」這樣的刻板觀點。於是,他便開始思考如何應對變老!許密德發現,沒有一個哲學家解決這個問題,就算是德國最具代表性的大哲學家海德格也沒有辦法解決,只是用了很多複雜的名詞去解釋。

 
圖說:威廉許密德表示,他從他母親身上學到,變老可以「放輕鬆」。

 因此,許密德希望他自己能夠一年寫一本書,為當代人建立了一套關於生活藝術哲學(philosophy of the art of living),並致力於讓人可以真正的去實踐。他延用了海德格「Gelassenheit」這個詞,中文可以說是「放輕鬆」,說的是一種泰然處之的態度。

 
圖說:這場在德國主題館舉辦的講座,依舊是高朋滿座,人氣旺到不行。

怎麼放輕鬆呢?他說,首先要想變老是極好的事,尤其是人60歲之後「不需要再想自己可以做什麼」,而是想到什麼就要當機立斷的決定做或放棄,完全沒有年輕時候那樣搖擺和掙扎的痛苦。其次,就是接受「還是⋯⋯」「仍然⋯⋯」這樣年輕人帶有歧視的用語。因為他說他經常聽到年輕人說:「您『仍然』很年輕啊」這樣歧視性的用語。其三,要珍惜「仍然」可以和自己見面且相談甚歡的朋友!而當你依照上述方法實踐之後,你就會很自然的給予愛人們真誠的擁抱,了解愛的真諦,平衡,並獲得快樂。

 

變老是理所當然,而將理所當然的現實化為一門技藝,將社會上的反老化情結變成年老的藝術,學會和必然共處,而非對抗它,將有助於我們面對年老階段的生命挑戰,即使年歲增長,依然能體會生命的美好與它所賜予我們的一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