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網紅人渣文本 剖析自媒體生存之道

2019年02月17日 /

筆名人渣文本的周偉航,受邀於2月17日在台北國際書展黃沙龍區,與讀者分享在自媒體時代,出版業經營慘淡的時期,如何讓內容創作有效的變現。周偉航以他所建立的知識性、超小型媒體「渣誌」為例,去剖析出版業者如何在自媒體生存。

 
圖說:筆名人渣文本的周偉航分享在自媒體時代,出版業生存之道。

周偉航談及台灣出版業現況,除了市場萎縮,加上博客來壓價很低,造就營運上的困境,出版業環境只會更惡化。2012年周偉航開始摸索做部落格,用接案子跟接業配方式經營,但市場轉變迅速,出版業者要求的字數,在短短五年間,字數從3000字下降到800字。周偉航提到現在被圖文被影片取代,人類閱讀能力不斷下降。

 
圖說:周偉航認為,出版業者必須思考新模式,並學習新的宣傳工具,不斷更新行銷方法。

周偉航說,出版業者必須思考新模式,讓它企業化經營。他提出「800狂粉」理論,只要培養小族群觀眾,讓他們接受你生產的內容,對你建立起信心,並用長期訂閱去支持你所產出的內容,加上精準的成本控制,就能穩定獲利。

 
圖說:現場擠滿關心出版業未來的讀者。

但是一開始怎麼做?誰來做?現代作家不懂社群媒體、行銷市場、電商操作。過往出版商是先有產品,再大量去廣告宣傳,但在面對自媒體的來臨,市場變小眾更精緻化,我們需學習新宣傳工具,不斷更新行銷方法。

 

他也提到「變現」問題,所有出版品想要獲利,最核心的概念就是成本控制,還有市場能接受的東西。現在網路新媒體型態快速,以臉書跟Instagram為例,有許多人說臉書已經老化,年輕族群早已投向Instagram的懷抱。但他認為主戰場還是臉書,「雖然臉書老化,卻越老越有錢。Instagram變現量低,含金量低,使用者多是學生,沒有含金量。」周偉航提醒,不論行銷環境如何改變,產出內容才是核心,大家都還在摸索下一個新形勢,建議能去觀察學習,跨領域結合才能因應未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