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什麼是經典鄭問? 馬利談《三國演義畫集》

2019年02月17日 /

什麼叫做經典?就是十年、百年後再來看,都歷久彌新。台灣漫畫大師鄭問的作品,絕對符合這條準則。鄭問大師在2017年離世,留下諸多讓後人景仰的經典。繼2018年的鄭問故宮大展,2019台北國際書展邀請到馬利(郝明義)、鄭植羽,來談談由大辣出版的《鄭問之三國演義畫集》內的諸多畫作,帶讀者重溫鄭問筆下角色之魅力。

 

圖說:馬利(右)、鄭植羽(左)同台重溫《鄭問之三國演義畫集》內鄭問大師留下的經典。

提到馬利,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提到大塊文化出版社董事長郝明義,許多人應該馬上可以浮現對他的印象。筆名馬利的郝明義,是鄭問知名作品《阿鼻劍》的編劇。這次《鄭問之三國演義畫集》的文字點評人,也是他。他與鄭問之子鄭植羽攜手來到台北國際書展黃沙龍,聊聊他們對鄭問作品及人的認識。

 
圖說:鄭問之子鄭植羽聊父親遺作。

馬利與鄭問是多年好友,當年鄭問曾說:「因為有馬利當編劇,所以我才能全神貫注在作畫上面。」鄭問的筆觸細膩,越磅礴的作品,越可以看出他的用心。在描繪百人、千人的場景上,即使用放大鏡看,也看得出鄭問在每一個細節細心的程度,甚至將人物型態呈現出栩栩如生的樣貌。在人物塑造方面,鄭問不只是畫人,而是一股氣。尤其從《東周英雄傳》的封面圖—「始皇童年」,多半的人第一眼看到的不是畫作,而是始皇的眼神。幼年時期的始皇站在兵馬俑前的姿態,桀驁不馴,堪稱經典。在後期,鄭問開始以不同的媒材創作,例如「始皇童年」一圖,如果仔細詳看,會發現畫作會如此真實的原因,是因為鄭問的靈機一動,將沙子灑在圖上,產生了一種「顆粒感」,和立體的錯覺。

 
圖說:在鄭問作品《阿鼻劍》擔任編劇的馬利,實為大塊文化出版社董事長郝明義。

回憶起與鄭問的友誼,馬利頗感遺憾,還有好多可以完成卻未完成的作品,仍懸在那邊。還有好多可以說卻沒說的話,還留在那裡。一轉身,彷彿鄭問從沒離開過,他正與他的作品,一起注視著這個年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