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超☆酷漫畫家古屋兔丸 暗黑漫畫全解析

2019年02月17日 /

書展的精神,在於無論是各國、各個領域,只要是文化、藝術、出版有關的人才,都有機會在書展講座上,看到他們的身影。這次2019台北國際書展,邀來日本畫風奇異的漫畫家古屋兔丸,於黃沙龍與粉絲們相見歡,現場並解析2005創作的作品《荔枝☆光俱樂部》。


圖說:漫畫家古屋兔丸(中)本尊現身,粉絲好興奮。

古屋兔丸早年是一位美術老師,同時開始創作繪畫。一開始,他先在日本超怪奇獨立漫畫雜誌《GARO》,以無償的方式連載。到了2002年,以跟小學館簽約的方式,在週刊上連載了他的第一部作品《π-圓周率-》,大獲好評。從那之後,他便開始了奇特的繪畫人生。

 
圖說:古屋兔丸現場解析作品《荔枝☆光俱樂部》。

怎麼說奇特呢?古屋兔丸早期的作品,和後期作品有天壤之別的畫風。他自己坦言,年輕時候的自己,表現慾望較強烈,畫出來的風格也暗黑許多。到了《π-圓周率-》的時期,有了明顯的轉變,娛樂性也變高了。連載《π-圓周率-》三年之後,覺得自己在繪畫上、寫作上進步很多,遂後續進行了《荔枝☆光俱樂部》的創作。

 
圖說:日本漫畫家古屋兔丸的奇異作風,吸引上百漫迷入場。

《荔枝☆光俱樂部》在1985年時,其實是一部舞台劇,當時古屋兔丸也是現場的觀眾之一。看完之後大受震懾的他,在接續的20年內,念念不忘。不過他本人也笑說,創作完成《荔枝☆光俱樂部》是20年後的事了,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當初的記憶都忘光了。不過也因為如此,除了基本概念與原作相同之外,所有的故事續寫、劇情填充,都是他一人之作。為了找回當年的記憶,他上網詢問20年前,有沒有人也在現場,結果聯繫上了一位當年在台下,用錄音機「盜錄」內容的網友。古屋兔丸在台上回想起這段回憶,頻頻笑場。

 

古屋兔丸以他豐富多采、風格強烈的畫風,擄獲了一票粉絲的心。他的作品描繪手法精確細膩,故事劇情大膽創新,是實驗性漫畫的先驅。這次能邀請他來書展,與粉絲們相見歡,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