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那些真實那些痛 謝旺霖林立青的跨界對談

2019年02月17日 /

謝旺霖耗時八年,涓滴意念完成《走河》;林立青走遍社會,義憤填膺創作《如此人生》。兩個不同型態卻具有同樣人道關懷的作家,在2019台北國際書展最後一天,於世貿一館藍沙龍共同為讀者帶來最誠摯的深度對談。

 
圖說:同樣具人道關懷的作家,謝旺霖(左)和林立青同台深度對談。

《走河》是謝旺霖繼《轉山》相隔十年後,又一力作。他以步行的方式,從大河出海口上溯源頭,寫盡旅途中的試探、尋徑、前進、孤獨、執著、荒謬與驚險。林立青在談到此書時說道,在他看來,走河是尋找過程比結果更重要的作品。這本書誠實的記錄下感受,並與所有人的人生遙相呼應。他還說:「雖然我沒去過印度,但旺霖的文字總是能讓我感同身受。」


圖說:謝旺霖(左)和林立青兩位作家第一次碰面、也是第一次對談。

 

《如此人生》中,林立青寫下邊緣勞動者受大社會的正當性所擠壓,且相較之下擁有的資源極少,他們認命地承接輕視,或者不甘示弱地拚搏。謝旺霖掩飾不住對此書的喜愛,他說:「立青的書有種非常深沉的人道關懷和親近感。我非常欽佩他,可以用非常溫柔的筆法寫下社會上的不公不義。」

 

圖說:謝旺霖和林立青的高人氣,講座人潮爆滿  

然而,是什麼樣的契機促成這樣精彩的對談呢?寶瓶出版社長朱亞君解釋,當初是一個讀者在社群網站留言,希望能看到兩位作家對談,如今滿足了他的願望。謝旺霖說:「這是我們兩個第一次碰面、也是第一次對談。我一直都很期待能和立青以兩種不同的文學形式討論。」

 

「在生命的巨流河中,那些真實那些痛:《走河》‧《如此人生》的溫柔與慈悲」就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下結束。座談會後林立青打趣地說:「過年後肚子實在變得太大,已經準備好下次和旺霖一起去壯遊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