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女伶王金櫻小咪唐美雲 再現台灣歌仔戲風采

2019年02月17日 /

一年一度的臺北國際書展盛會,傳統藝術也不缺席。2月17日在世貿一館藍沙龍,特別邀請到台北藝術大學徐亞湘教授與三位重量級歌仔戲藝人王金櫻、小咪、唐美雲同台共襄盛舉,同場分享傳藝精神。「各位來賓,早安。」隨著難得一見的王金櫻話音剛落,分享會隨即熱鬧開始。


圖說:歌仔戲女伶王金櫻(左起)、小咪、唐美雲難得同台。

台北市文化局為保存傳統藝術,持續找尋並登錄傳統藝術保存者及保存團體,並自2008年起為傳統藝師出版人物傳記,記錄了技藝傳承,更藉此建立藝術生命史,至今已累積出版14冊圖書,今年將推出第15冊「為妳唱歌─王金櫻與她的歌戲世代」。

圖(左):王金櫻和小咪分享歌仔戲志業的心願。


圖(右):歌仔戲名伶唐美雲以俏麗裝扮現身分享。

 

王金櫻說,「為了這本書,我準備了有十年之久,從六歲開始演戲到現在快七十年,這是我的第二生命、我愛歌仔戲。」唐美雲則提到,王金櫻不只是在舞台,私底下她也做好自己角色,不管是媽媽還是阿嬤。歌仔戲不會因為年代大環境的改變而消失,從她身上看到歌仔戲人的堅韌態度。

 
圖說:現場湧入不少歌仔戲迷。

說到歌仔戲這份志業,王金櫻、小咪、唐美雲三位歌仔戲資深女伶更是感慨的侃侃而談。王金櫻說道,作戲很辛苦,小時候是為生活,現在則是為了藝術而保存。「歌仔戲文化的不同歷史階段都在我的心裡,它代表台灣本土文化、它不能消失。」小咪也說,「我一生註定吃舞台飯,我會一直做到記不起台詞、觀眾不想看為止。」面對現今歌仔戲的維繫存亡之秋,仍有一群歌仔戲人用一生默默努力著。

 

由於現場難得見到歌仔戲資深藝人現身,這場全程幾乎以台語和觀眾分享心得的講座,充滿著滿滿古早台灣味,也讓民眾們瞬間重回那段風采的歌仔戲時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