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吳明益新書發表大爆滿 簽書號碼牌遭秒殺

2019年02月17日 /

睽違三年,著有《複眼人》、《單車失竊記》的台灣暢銷作家吳明益,終於推出了最新巨作《苦雨之地》。台北國際書展最後一天特別邀請吳明益現身主題廣場舉辦簽書座談會,眾多書迷慕名而來,頓時擠爆主題廣場!

 
圖說:睽違三年,台灣暢銷作家為新書《苦雨之地》現身台北國際書展。

圖說:不少書迷慕名而來。

擅長以自然書寫創作的吳明益,這回以六個短篇小說組成《苦雨之地》,書中許多角色是科學家、業餘科學家或冒險者等,探討人、動物、自然、土地之間的關係。有趣的是,吳明益還找來不少專家替他的新書「糾錯」。他舉例,有一篇關於雲豹的故事,書中寫到主角模仿雲豹,獵殺許多生物像野兔等動物,結果對方寄信糾正他說「北大武山沒有野兔」,吳明益笑說,他寫得很長喔,告訴他為什麼北大武山沒有野兔等等。逗得現場觀眾哈哈大笑。

 
圖說:吳明益演講充滿魅力。

圖說:不少書迷衝著吳明益人氣湧入書展現場。

吳明益還提到,書本另一位女主角在潛水的過程中,因為發生LMC症狀(一種缺氧症狀)而失去嗅覺,結果一位熱心的潛水專家特地寄給他一堆論文,糾正吳明益,「通常LMC爬不上船,你只有死路一條,至於會不會失去嗅覺,這邊有一些Paper給你參考一下。」吳明益苦笑說,「我的媽阿!」這讓他看了好久,看到底會不會影響嗅覺。

 
圖說:吳明益新書發表會大爆滿。

圖說:吳明益演講人潮爆滿甚至溢出主題廣場。

不過就算被糾錯不少,吳明益還是很熱衷,「我覺得非常開心,寫小說這件事情讓我成長。」他強調自己不是關在書房裡,自視甚高的文學家,他熱愛大自然,對任何事物都感到好奇,也認為不論什麼形式的作品都有其文學性,「文學不是一種類型,而是一種品質。」

 

在講座中,吳明益巧妙運用簡報,穿插笑點絕無冷場,即使演講結束,吳明益簽書會用的號碼牌也馬上被掃蕩一空,暢銷作家的人氣可見一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