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知音難尋 白先勇與奚淞的一甲子友誼

2019年02月16日 /

好友難找,知音更難尋!對白先勇和奚淞這對相識超過五十年的摯友,難得同台暢談兩人相識過程。2019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2月16日特請來台灣文學大師白先勇與藝術家奚淞,以「追憶我們的似水年華」為演講主題,暢談兩人的創作歷程與相識過程。

 

白先勇及奚淞,兩人認識已超過五十年。在這五十年內,奚淞表示,他們也許沒有頻繁見面,可是這五十年的友誼,無論在天涯海角,總會聯絡、碰面。

 

「這是怎麼樣的緣份啊!」奚淞感嘆地說道。奚淞透過他研讀佛法多年的視角,回憶當年撰寫《封神榜裡的哪吒》過程。也因為這本書,兩人才會認識。白先勇提到,多年前他閱讀該書初稿時,覺得自己發現了一塊寶石。這樣的知音相惜,讓兩人一拍即合,也造就了這段快要一甲子的友誼。兩人用倒敘的方式,回顧當年的種種,猶如「追憶我們的似水年華」般。

 

白先勇的新書《八千里路雲和月》,講述父親白崇禧將軍的過往,書名取自岳飛的詞《滿江紅》。他提到,父親在台的日子裡,直至離世前都想回歸祖國。小時候,父親常唱這首歌給他聽,到了長大他才明白,這首詞的心境,正如同父親與岳飛一樣,有志不能伸的悲壯情誼。

 

白先勇說,父親一路看著民國的誕生與存亡,見證民國當時抗戰的艱難和心酸。也許不少人對於白崇禧將軍,有諸多異議及誤解,他決定踏上父親曾經待過的每一個城市,追隨父親的腳步,道出真相。儘管父親不會再回來。

 

「若逢知音鑑賞,不惜遍唱陽春。」提及奚淞的白先勇,以知音形容兩人的友誼。兩位文壇耆老,從彼此創作起步時就相識,一直到了五十年後的今日,已然開始追憶當年,情誼卻不曾改變。


2019TIBE-白先勇+奚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