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臺灣文學館

2019年02月15日 /

文學星光  熠熠閃耀臺灣文學館

 

仰望天空,你可曾注意過那些懸墜天幕、須臾明滅,流轉滑過的無數星子們?走進2019台北國際書展「臺灣文學館」,仿若眼前就有一台天文望遠鏡,帶你一腳踏入浩瀚宇宙,倏然忽至的靜謐感來到的跟前,把外面喧囂的世界遠遠的拋在腦後。面前的五大文類行星:小說星、散文星、劇本星、新詩星和母土文學星,幾十萬的精煉文字,等著你漫遊臺灣文學星際。

 

繞行展場,你將會被一條由2005年開始由臺灣文學獎舉辦的「臺灣文學金典獎」動線所牽引,耳邊傳來各文類大師們的講述作品及創作理念的音聲,沙力浪、謝旺霖、吳明益、陳芳明、吳文義、周芬伶、陳玉慧、郭強生、詹傑⋯⋯⋯等人的影像身影一一浮現,然後你可以選擇一一將他們的獲獎書籍打開,閱讀那些如光的文字,並沈浸其中。

 

誠如開幕時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所說,本屆展館的設計是要讀者們一窺臺灣文學這片星空的奧秘,他也許遺落在宇宙的某個角落,兀自發光,或也曾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刻,突地綻放耀眼光芒,越來越多的臺灣作家被介紹到國際,作品在世界各地流傳著,累積更多的讀者,遇見更豐富的心靈。

 

館內的展示,讓讀者流連忘返,學生們聚集佇足觀看作家們透過Ipad影像傳達的創意理念與對臺灣島嶼的深厚感情,尤其是母土文學星上的母語文學創作者,為我們用生命執著地傳承臺灣本土文化。筆者與現場民眾攀談,幾位文學研究生們都表示期待這次展覽所拍攝作家身影應該要剪輯成一紀錄片,或能在臺灣文學館內常態性播放,為臺灣文學獎得主們綻放最璀璨一道不滅的光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