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中國宗教復興見證者 張彥重磅登場

2019年02月15日 /

隨著許多事件的發生,中國的宗教政策在近幾年也受到世界各方關注。台北國際書展邀請《中國的靈魂:後毛澤東時代的宗教復興》作者,即長年旅居中國觀察宗教活動達20多年的美國作家張彥,來到藍沙龍與讀者聊聊近幾年宗教復興運動的第一手觀察!

 
圖說:年旅居中國的美國作家張彥全場以中文演講,完全不用翻譯。

張彥,本名伊恩.丹尼森.詹森,以中文名張彥活躍於中國文壇,大學時期曾到北京大學學中文,曾經擔任《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記者。他坦言,從小生長在虔誠的基督教家庭,所以對宗教信仰產生濃厚興趣,但到了中國發覺因為文革,導致百分之七十五的廟宇消失了,留下來的寺廟也沒有人在拜,他開始對這個現象很感興趣,所以投入中國的宗教研究直到現在。


圖說:張彥分享近幾年宗教復興運動的第一手觀察!

《中國的靈魂:後毛澤東時代的宗教復興》一書中收錄了許多張彥實地觀察到的風俗民情,以第一人稱的視角書寫,全書分為五個章節:北京民間香客、山西的道士、成都的教會、江南的修練方法以及政府等。張彥根據研究選擇了這五種觀察對象,「我認為這五個案子是有代表性的!」

 
圖說:張彥的講座上匯集不少讀者。

張彥在現場秀出投影片,表示近幾年中國宗教復興運動的開端就是八0、九0年代的全民瘋太極,隨著中國民眾人壽年豐之後,慢慢開始從追求物質轉而尋求心靈的慰藉,以至於宗教人口急速成長,其中基督教徒成長最快,已經由原本只有幾百萬人,到現在總人數已將近一億人!他解釋,「毛澤東時代反對很多宗教,八0年代改革開放之後,這幾年政府沒有特別反對,所以現在發展挺好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