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書展與國藝會合作打造青春閱讀新勢力

2019年02月14日 /

國藝會與台北國際書展首次攜手打造青春舞台,結合閱讀代言人、開學趣、書展大賞館等展會活動,於書展大賞館展示國藝會長篇小說專案出版品,並推薦「小說青年培養皿」計畫的小說青年、師大附中科學班的何峻德、殷雷洊、管力鋐擔任閱讀代言人。同時推出「青春正好,讀小說」講座及直播場:「小說課,怎麼教?」,邀請青春這一代及他們的老師們,暢談小說課。

215()1145分,講座於世貿一館「青春沙龍」,由師大附中、北一女中、建國中學、彰化高中、苗栗高中、萬芳高中六校學生,暢談九年級生的閱讀想像與見解。從諾貝爾文學家等經典作家作品,至當代台灣文學作家甘耀明、林哲璋、莊華堂都是討論主題。

第一場講座「藍天、綠園、駱駝客」顧名思義為師大附中、北一女中、建國中學,將以「廁紙或文學?」為題,談青春世代認知的「新舊文學」以及當前流行的同人小說。第二場講座由苗栗高中、彰化高中、萬芳高中主講,他們以學校所在地:苗栗、彰化、文山區的舊地名:貓貍、半線、文山堡為主題發想,穿越時空,貫通古今,分享從在地歷史及人文關懷角度,再造想像的歷史場景,打造心底的文學地圖,彰中更以書寫融合奇幻與本土歷史,在進行長篇小說邊讀邊學的歷程,創作及反思生活空間。

除此之外,直播場「小說課,怎麼教?」邀請六校國文教師齊聚,真心話大冒險,暢談當前語文教育的困境與突圍。時間為215()1740分,於世貿一館「直播室」,由北一女中國文學科中心陳麗明老師主持,並邀請教師高誌駿 (北一女中)、黃麗禎 (師大附中)、吳昌政 (建國中學)、陳育萱(彰化高中)、吳慧貞(萬芳高中)、黃琇苓(苗栗高中),一起談談面對新時代變動,高中文學教育內容如何求新求變?如何在有限的教學時間、教學資源,提供學生不同的閱讀視野與啟發?

 

本次青春沙龍及直播場活動,為國藝會「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自2017年深耕高中校園以來的階段性展示。透過「小說青年培養皿」計畫,以課程觀察、校際交流,擴大教師連結。以教學自主、課程自主、學習自主為前提,給予完全支持,讓參與師生自由揮灑創意,在教學分享、課程討論、校際交流、教學分享會、書展講座等不同場域中實踐長篇作品的閱讀創意。

國藝會「長篇小說專案」由和碩聯合科技自2013年贊助至今,已辦理16屆徵選,出版多部重要作品,並獲獎肯定及外譯發行海外版權。

學生怎麼讀?老師怎麼教?作品怎麼開創與時代對話的新思維?期待藉由小說青年培養皿@2019台北國際書展,在實體與網路雙向推動的開展中,透過各校參與師生創意的閱讀思考及青春視野,在國際書展的平台上,來自北中南的校園代表,將讓民眾看見未來的閱讀新勢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