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作家黃春明談教育 北漂歸屬及文學樣樣談

2019年02月15日 /

台灣國寶級作家黃春明,2月15日難得現身台北國際書展演講,現場擠滿書迷。黃春明老師是台灣當代重要的鄉土文學作家,這次受邀並以「教育與生活」為題,並且推崇台灣傳統女性,才有今日富庶的台灣。

 
圖說:黃春明老師談教育議題,發人省思。

黃春明老師創作廣泛,作品跨各界領域,舉凡小說、戲劇、詩跟散文。黃春明老師飽經世故、擁有豐富的人生歷練,這次以「教育與生活」為題,希望藉由生活中的故事,要跟讀者談教育這件事。

 
圖說:台灣國寶級作家黃春明以「教育與生活」為題開講。

提及年輕人北漂議題,黃春明老師說他自己也是北漂一族,從宜蘭羅東漂到台北打拼,並且在台北落地生根後,組織家庭生下一個兒子。某天回到宜蘭老家後,四、五歲的兒子拉黃春明的褲腳,哭鬧著說:「爸爸,我要回家,我要回家。」黃老師才意識到,對他而言,踏回羅東家的大門就是回家啊!台北是他工作賺錢養家的地區,但對出生地在台北的兒子來說,他是陪爸爸回家了。隨著工作型態的轉移,青年人北漂到世界各地。雖然逢年過節家庭團聚,圍爐吃飯,但每人心中的家或許不盡相同,過年回家可能變成是責任。

 
圖說:黃春明老師的粉絲從老到少都有,一位難求。

黃春明老師慶幸自己經歷兩個時代,體驗過去貧窮的日子;享受現代物饒的豐沛。他懷念過往的台灣,那時重視家庭觀念,人跟人之間關係聯繫力強。同時他也盛讚台灣傳統女性的毅力,才能有如此富庶的台灣。

 

黃春明老師感嘆,文學上使用的「動詞」都變少了。過往台灣農業社會時期,稻米收割前有許多步驟跟看法動作,創造許多動詞來描述。但現在是電腦跟手機的時代,人類太重視物質生活,習慣所有東西都是用錢買,這世代的小孩已經鮮少自己動手做。教育跟生活密不可切,俯拾皆是,並非在學校裡聽課才稱教育。黃春明老師語調詼諧,肢體生動,整場座談會毫無冷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