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青春正好閱讀 新一代閱讀新視野

2019年02月15日 /

2019台北國際書展以「讀書正好」為主題,配合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企劃「小說青年培養皿」,延伸出一系列位於青春沙龍的講座。邀來高中學生,及小說課程分享的教師群,一同交流青春一代,對小說的看法及遠見。

 
圖說:這場由北一女同學擔任主持人的活動,來賓包括各級校園,以及台北書展閱讀代言人,分別是師大附中科學班的何峻德、殷雷洊等人到場。

這次「青春正好,讀小說」系列活動,齊聚各地明星學校一起分享新一代的學子們是如何讀小說。兩場活動總計有北一女中、師大附中、建國中學,以及萬芳高中、苗栗高中、彰化高中同學參與。

 
圖說:「青春正好,讀小說」參與學校包括建國中學、萬芳高中、彰化高中等,現場活潑有活力。

在第一場活動中,來自北一女三位青春洋溢的高校生擔綱主持人,再由建國中學、萬芳高中等學生輪番上陣。從輕小說一路談到金庸作品,北一女的學子認為,「同人文」可以規範成「廁紙文學」,意即到處都可見、處處可取得,像廁所衛生紙一般的存在;她們也大膽表示,許多同人文因為太過口語化、文筆鬆散,實在不適合閱讀。而在談論金庸時,建中及師大附中同學更讚嘆金庸大師在敘述風格、用字遣詞上的精細,武俠招式取自於易經,讓他們越讀越有興趣。到底青春世代認知的「新舊文學」是怎麼樣的呢?

 
圖說:「青春正好,讀小說」系列活動,齊聚各地學校分享新一代的學子們是如何讀小說。

到底青春世代認知的「新舊文學」是怎麼樣的呢?他們會如何定義當前流行的同人小說呢?在與老師們交流的過程,擦出世代交替的火花,這次讓青年學子們,帶領我們一窺新世代文學會有的模樣,也藉機探討學生與老師之間,在文學上的共鳴及思維。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起手的「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自2017年開始深耕高中校園,透過「小說青年培養皿」計畫,以課程觀察、校際交流的方式,擴大教師社群連結,同時引導學子交流作品,互相從中學習,進而培養下一代文學翹楚。這次與台北國際書展合作推出青春代言活動,於書展大賞館展示長篇小說專案出版品,並推薦「培養皿」計畫的小說青年擔任閱讀代言人,分別是師大附中科學班的何峻德、殷雷洊、管力鋐。同時推出「青春正好·讀小說」講座,邀請青春這一代與老師們,暢談小說課。透過各校參與與師生創意的閱讀思考及青春視野,讓閱讀新勢力在台北國際書展的舞台上,大放異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