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中國作家盛可以登場 大讚:「台灣人各個像雷鋒!」

2019年02月15日 /

台北國際書展國際大咖作家雲集,2月15日邀請中國作家盛可以來到藍沙龍,與讀者分享她創作的心路歷程。曾經擔任過記者、編輯,盛可以擅長以犀利的眼光看待現實生活中的各種體制與現況,並以隱喻、魔幻的手法,寫成一部部令人驚豔的作品如《北妹》、《野蠻生長》、《錦灰》,中國大咖級作家莫言、余華等都曾大力推薦她的著作。

 
圖說:首次來台的中國作家盛可以現身書展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

盛可以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到台灣來,對人的印象特別深刻,尤其台灣人拾金不昧的美德非常聞名於中國。她開玩笑說「台灣人都是雷鋒。」(註:在中國好人好事的代名詞),她也回想起三十年前還住在鄉下老家的時候,曾經有個台灣人來到村落,引發了轟動,甚至隔壁省的人都特地遠道而來看他,她形容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就好像是小說與現實的關係,「透過任何一點風吹草動了解對方,這種縹緲的關係,本身就充滿文學性。」

 
圖說:盛可以說,台灣人拾金不昧的美德在中國非常有名。

來自湖北的盛可以,小時候住在一座偏遠的小山村,村落附近過去有一條美麗的小河,清澈見底、魚蝦優游,她表示故鄉對自己來說意義重大,雖然已經不住那邊很久了,盛可以仍時常以老家為背景書寫每個作品,「大多人都帶著故鄉的烙印,在城市及不同的地方找尋自己的一席之地。」

 
圖說:曾當過記者的盛可以擅長以真實發生的事件入題。

擅長以真實發生的事件入題,盛可以描寫許多慘人絕寰的中國大事件,像是:1982年的全國嚴打運動,當時政府將死刑與定罪的人數訂下績效指標,造成冤案層出不窮,連打麻將、跳舞都莫名其妙被判刑、抓去槍斃;還有過去實施的計畫生育,也導致無數悲劇發生,盛可以表示「在我小說當中每個人的命運都跟制度密不可分,甚至是制度扭曲了他們的命運。」

 

最後盛可以分享她近期即將出版新書《子宮》,內容是探討中國政府各種生育政策對女性的影響與壓迫,也為不少讀者所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