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最成功的德國女人 梅格爾慢活的生活藝術

2019年02月14日 /

在今年德國主題國邀請的眾多重量級作家中,美瑞安.梅格爾(Miriam Meckel)可說是一位特別的人,她身兼作家及政治人物,在德國是一位知名公眾人物,2019台北國際書展也受邀於2月14日主題廣場舉辦講座,為新書《寫給我的生活的信》舉辦書籍分享會。

圖說:身兼作家及政治人物身份,美瑞安.梅格爾在今年德國作家中顯得很特殊。

曾任北萊因西法爾邦政府發言人的梅格爾,32歲就成為教授,不但為企業提供諮詢,也提供國會建言。這次帶來的作品《寫給我生活的信》,就是她取材自真實生活經驗的暢銷書。

美瑞安.梅格爾說,她曾在台灣短暫留學,大學時攻讀傳播與政治學、法律與漢學,在外人眼中,她是一名聰明、美麗,深受矚目的女性,被賦予高度期望。但也因如此,她「Burnout」了。「Burnout」是醫學上的專有病名,簡單來說就是「過老死」,正式翻譯為「專業枯竭」。這個詞對我們來說或許不太熟悉,但一提到過勞死,台灣人肯定有很深的印象。這樣的症狀,對梅格爾來說是莫大的打擊,逼得她得從工作及學習中停下,並接受治療,這就是動筆寫作的開始。

圖說:美瑞安.梅格爾為新書《寫給我的生活的信》舉辦書籍分享會。

圖說:美瑞安.梅格爾暢言當初從工作及學習中停下、接受治療,進而動筆寫作的過程。

這本《寫給我生活的信》,就是她在這段時間內的反思。她真摯、坦露的筆觸,感性及理性兼具,帶著讀者在閱讀的同時,自省自己的生活狀況,是不是有點不堪負荷了呢?

圖說:美瑞安.梅格爾的慢活藝術,吸引不少民眾到場。

梅格爾以自身在醫院的日常為主軸,時不時帶入人生、家庭、友誼的回憶,漸漸明白衡量「天秤」的重要性。現在的梅格爾,已經學會如何兼顧生活及工作,這一切對她來說並不容易,卻更顯得這本回憶錄的真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