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CEO講堂】寫作如何活下去? 翁子騏談數位出版平台崛起

2019年02月14日 /

中國當代作家馮學榮曾經說過:「寫作窮三代,出書毀一生。」在很多人眼裡,寫作就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不過也有人反其道而行,認為寫作也可以賺到錢。2月14日台北國際書展主辦【CEO講堂】第二場,以「如何透過寫作活下去,還要活得好!—談數位出版平台崛起契機」講座,邀請「方格子」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翁子騏(David)來教大家,如何透過寫作活下去,還要活得更好!

 
圖說:「方格子」執行長翁子騏認為單靠寫作也可以活得很好。

一開始就以亨利·
大衛·梭羅名句:「整個世界就是我們想像力的畫布。」做開場,翁子騏說,方格子(vocus)即是如此,作為一個新型態的創作與交流平台,它提供無廣告且採用讀者直接付費的機制。翁子騏暢聊管理網路平台的心路歷程,他說,「因為實體圖書市場的衰退,一年總共兩百億元的產值甚至不及鴻海的一天,因此想試著嘗試做網路平台。」如今,方格子的成功與未來性更證明了翁子騏的看法與遠見。

 
圖說:翁子騏暢聊管理網路平台的心路歷程。

至於現場觀眾最關注的,到底要如何靠寫作活下去呢?翁子騏提到,雖然作家從平台上賺得不多,但若能利用平台培養更多追隨者,作家就能愈來愈斜槓、愈來愈多元。進而達到活下去,甚至活得很好!的目的。一反一般人對寫作不賺錢的刻板印象,讓現場觀眾聽到點頭如搗蒜、頻頻稱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