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書展大獎得主謝凱特 寫出大家的成年禮

2019年02月14日 /

「螞蟻能拖行比自己重一千四百倍的物品,也能舉起比自己重五十二倍的東西,是全世界力氣最大的昆蟲之一。」然而,父親亦然。本年度書展大獎得主謝凱特與他的短篇散文集《我的蟻人父親》於2月14日於世貿一館藍沙龍和讀者相見歡。

 
圖說:青年作家謝凱特將自己的成果赤裸裸地呈現在書中。

《我的蟻人父親》為青年作家謝凱特的作品。書中描述了他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不管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的,必然傷痛,並重新解構和探索,想要理解愛與被愛的各種可能。謝凱特說:「人的一生中會遇到許多問題,以前的我能夠逃避,但現在的我必須面對,躲無可躲、退無可退。」就如同成年禮,我們都有些義務要承擔,這些義務不是當兵;不是結婚生子,這些義務是,我應該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一個能夠為別人遮風避雨的人。然而,此書不只是謝凱特自己的成年禮,也是我們所有人的成年禮。


圖說:謝凱特的《我的蟻人父親》是所有人的成年禮。

圖說:謝凱特的《我的蟻人父親》提供了關於自己、關於父親、關於家庭的全新思考。

談到自己與父親的關係,謝凱特說:「自己的父親是個板模工人,從小他就用他覺得對的方式教育我,我們都堅持自己是對的,最後其實每個人都在互相傷害。」不論是謝凱特的作品或演講,都進一步提供了讀者關於自己、關於父親、關於家庭的全新思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