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包浩斯迎百年 雷吉娜‧畢特納精闢剖析

2019年02月14日 /

今年適逢德國包浩斯設計學校(Staatliches Bauhaus)一百週年紀念,台北國際書展特地邀請兩位包浩斯專家雷吉娜·畢特納博士跟金郁夫博士,一起為台灣讀剖析「包浩斯」的理念。

 
圖說:適逢德國包浩斯百年慶,兩位包浩斯專家雷吉娜畢特納博士跟金郁夫博士,一起剖析「包浩斯」理念。

圖說:這場以「包浩斯」為主題的講座,吸引眾多對藝術、設計關心的讀者到場。

2月14日世貿一館德國主題館這場以「包浩斯」為主題的講座,吸引眾多對藝術、設計關心的讀者。包浩斯德索基金會學院主任金郁夫博士提到,今年德國二度成為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國,又逢包浩斯百週年紀念,是一個好機會將包浩斯介紹給台灣。因此遠從德國邀請包浩斯德索基金會學院院長雷吉娜·畢特納博士來台,分享包浩斯的建校理念。

 
圖說:吉娜畢特納博士難得來台,分享包浩斯的建校理念。

雷吉娜‧畢特納博士主要專研在國際建築、城市研究、遺產研究、國際建築與城市研究、現代性與移民文化、當代文化史和遺產研究等,除了負責規劃、開設學士後研究有關設計,也包括和包浩斯及建築等專業課程,同時規劃許多以包浩斯和現代文化史主題的展覽。

 
圖說:金郁夫博士介紹包浩斯。

雷吉娜·畢特納博士指出,包浩斯(Bauhaus)是一所德國的藝術和建築學校,主在講授並發展設計教育。創立人沃爾特·格羅佩斯在1919年建立於德國威瑪。在思考現代藝術的價值上,即使到二十世紀,仍對現代設計有深刻影響力。尤其在建築跟設計領域上,其背後承載著社會運動、居住空間、政治改革的變遷。

 
圖說:雷吉娜畢特納指出,包浩斯學院注重手作課程,並加入「科技」跟「工業」等元素,和傳統學術派教育理念迥然不同。

包浩斯學院建立於1919年,當時還瀰漫著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氛圍。包浩斯被視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設計學院的原因,雷吉娜·畢特納博士提到,一個緊迫時代,人民有其需要有一個精神糧食來支撐。包浩斯學院的出現,以提倡藝術需要勇敢,並有效改變社會,宣揚透過藝術,促進社會發展。在一次世界大戰後,包浩斯產生一個新型態思維,藝術與工藝之間應該要緊密的結合,帶動用「理性」的方式做現代設計。這意味著藝術的價值,學習如何實踐在生活裡。

 
圖說:雷吉娜‧畢特納博士專研在國際建築、城市研究等,也規劃包浩斯和現代文化史主題的展覽。

雷吉娜·畢特納說,自此包浩斯學院開始強調精神性,注重手作課程,提倡親自動手做,並且加入「科技」跟「工業」等元素,和傳統學術派教育理念迥然不同。因此,在當時包浩斯是「烏托邦思想」跟「精神的中心」。

 

雷吉娜·畢特納持續提到,「現在殘破不堪無法使用,只能往未來烏托邦前進。」在烏托邦的社群,打破既有的性別印象、身體界線,這種創新思維使包浩斯引發社會爭議。1933年保守的右派政權改革派上黨,包浩斯受社會政治氣氛影響,被迫關閉。這段期間包浩斯雖然受到爭議、質疑,但它確實為現代工業設計帶來貢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