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桃姐》的導演 電影人聊你所不知的許鞍華

2019年02月14日 /

香港電影向來與台灣影壇關係密切,不少台灣人對港片總愛不釋手,其中曾執導《投奔怒海》、《桃姐》的知名導演許鞍華更是令人津津樂道,因此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特別出版《許鞍華 電影四十》,並且在台北國際書展第三天2月14日,邀請曾獲得金馬獎最佳攝影的關本良,與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蒲鋒,於黃沙龍與影迷們一起分享對這位名導演的看法。

 
圖說: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特別為名導出版《許鞍華 電影四十》,同時舉辦講座,吸引不少人到場。

許鞍華目前已經出了26部作品,題材不乏懸疑情節,或是由社會案件改編的題材,像是描寫龍虎山雙屍命案的《瘋劫》,也有改編自張愛玲、金庸等文學作品的《書劍恩仇綠》與《傾城之戀》,一生獲得的獎項極多,不只多次榮獲金馬獎,還兩次締造香港電影金像獎大滿貫紀錄,成就輝煌!


圖說: 金馬獎最佳攝影的關本良(右)與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蒲鋒(中),分享對這位名導演的看法。

「三、四年前我們決定要出有關香港導演的書,第二個就決定是許鞍華,她在香港電影歷史很重要,是香港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專業影評人蒲鋒表示為了著作這本書,訪談了各式各樣曾與許鞍華合作過的工作人員、明星,其中包含劉德華都感性的在書中表達對她的感激之心,把她比喻成開啟自己演藝事業的一把金鑰匙!

 
圖說:和許鞍華合作過的關本良認為,許鞍華是一個很親切的導演。

「她是一個很樸實的導演,喜歡用很通俗的語言,也是很勤奮!」曾與許鞍華合作過的關本良表示,許鞍華是一個很親切的導演,而且喜歡坐在桌子上或地上,跟工作人員就像兄弟姊妹一樣。蒲鋒也說,在她的電影裡面很常出現「關心」這個元素,「《男人四十》、《千言萬語》,其實都差不多,都是女生受傷害,然後朋友想幫忙卻幫不上忙,她把關心都放進電影,一生中都在談。」

 

另外,關本良也在現場拿出許多珍貴的片場照片與觀眾分享,幾乎每一張許鞍華手上都叼著一根香菸,「她總是這樣,對外開懷大笑,對內默默抽菸。」他回憶道,許鞍華雖然身為大導演,卻總是要面對來自於編劇、演員、攝影的壓力,還記得有一次看到許鞍華畫得分鏡稿直接被攝影撕碎丟在地上,「她常常在下車時太急而跌倒,跟他的人生一樣,不過他不怕跌倒,永遠都會爬起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