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青年小誌創意有多猛 江家華黃偉倫大方分享

2019年02月13日 /

來一趟台北國際書展,眼尖的民眾可能會發現,書展有這麼一隅十分地與眾不同。今年台北國際書展「青年創意出版區」,提供一群年輕人帶著自己的「Zine」(小誌)在現場擺攤並為民眾販售自身創作作品的機會。2月13日「青年創意出版區」策展人江家華和草率季創辦人黃偉倫(FRANK)於世貿一館青春沙龍與民眾共同分享「青年小誌裡的生猛創意」。即使是一大早,現場仍有熱情的觀眾積極參與。

圖說:「青年創意出版區」策展人江家華(右)和草率季創辦人黃偉倫(FRANK)分享「青年小誌裡的生猛創意」。


與一般市售內容廣泛的雜誌相比,Zine小誌更偏向小眾且可以自由地以實驗性方法進行創作。在近期,這類小量出版和極具創意的出版方式也愈來愈被台灣讀者接受。黃偉倫提到,小誌比較像是冷知識和非普羅大眾的一種傳遞,也許現今網路發達且人人都能出版,但小誌這種形式更貼近創作者與人心。而且不須經過出版社的審核,所以出來的東西都很生猛。江家華也說到:「一般市售的雜誌或書籍最多可能就這樣了,小誌會讓人有一種拿到限量收藏品的興奮感。」

 
圖說:黃偉倫說,小誌比較像是冷知識和非普羅大眾的一種傳遞,比較貼近創作者與人心。

「不做大事,只做小誌」是這次台北國際書展「青年創意出版區」的核心理念。今年三度參展,展區分為展覽區與市集區,以市集結合創作展的形式,讓年輕創作者與讀者面對面分享自己的創作,成為書展最特別的風景。除了讓更多資深小誌創作者站出來,以小型展覽「我的主張」與週末肥皂箱(talk)的方式,訴說自己浸淫在小誌創作、無法自拔的故事。更邀請了五個資深小誌創作者與民眾面對面直接交流。

 

江家華說,「如法國的另類漫畫館、又或者是台灣的草字頭藝術展覽,今年的『青年創意出版區』,我們就是想讓民眾有更直接的機會接觸『Zine』小誌這類新穎且非主流的媒介。」今年也有超過30組以上的創作者,輪番上陣擺攤的傳統,參展名單中就有超過1/4為新血創作者,也是小誌市集的新面孔,精彩可期。現場也將有印製小誌的機器,讓讀者了解小誌製作的原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