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沒有知覺不代表不需要 陳昭如談障礙者的性與愛

2019年02月12日 /

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講座叫好叫座,2月12日由書展大獎非小說獎得主陳昭如所主講的活動,吸引不少讀者聆聽。陳昭如以《幽黯國度:障礙者的愛與性》獲得書展大獎的評審青睞,作為一個直立人,陳昭如希望透過這本書,可以消除一些一般人對障礙者的成見!

 
圖說:書展大獎非小說獎得主陳昭如談障礙者的性與愛。

「障礙者和我們沒有不一樣!」陳昭如說在她書寫這本書的過程中,和講座上與許多讀者交流,她強調障礙者和我們一樣,會痛、有性慾、需要被愛!她提出了「impairment 」不等於「disable」,一般人所理解的「殘障」,直覺以為他「沒有知覺」、「不需要」,其實是很大很深的誤會,「他們只是不能自己解決」而不是沒感覺!所以,一般人因為不了解而有的言語,經常對障礙者是一大傷害!

 

她在會上不斷呼籲各界要更理性的來思考障礙者應該受保障的權利,如教育單位、醫生和衛福部等都應該有專門為障礙者思考與尊重的方式,不然一般認為很習以為常的事情,在障礙者都會成為一種屈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