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青年創意館

2019年02月15日 /

書展最特別的風景  青年小誌輪番上陣 

 

「Make A Zine 3(做本誌):不做大事,只做小誌」為2019台北國際書展「青年創意館」的核心理念。今年邁入第三年的青年創意館,以市集結合創作展的方式,集結了許多優秀小誌創作者的作品,更讓年輕創作者與讀者面對面分享自己的創作,成為書展中最特別的一道風景。

 

展館採小而美的開放式空間設計,而整體怪奇有趣的藝術呈現,往往使民眾有進入另一種宇宙的錯覺。一踏入場館映入眼簾的即是琳瑯滿目、種類不一的「Zine」〈小誌〉,還有從各地遠道而來的小誌創作者在一旁的市集擺攤,為有興趣的民眾細心解說。

 

青年創意館策展人江家華提到,來到這裡的小誌創作者,都是對小誌非常熱情的,即使加上市集的所得,最後往往還是入不敷出,有時甚至得自掏腰包補貼食宿費用,但他們總是堅持創作下去。來自香港的小誌創作者4Res也說:「即使相較於歐美和日本,台灣的小誌起步較晚,不過台灣人對於小誌的興趣是我每年都想來這裡擺攤的動機。」而今年更幸運的是,他的作品還受到文化部長鄭麗君青睞,甚至還購買了他的小誌作品。4Res笑說,當初是他的名片先吸引到部長的注意,部長看了他那張太獨樹一幟的電影名片後更打趣地說:「相較起來我的名片實在是太Low了!」

 

展覽區「我的主張」獲邀參與的創作者除了來自香港的4Res之外,專攻都市傳說、社會議題的路熙(毒草)、以90年代為藍本創作連載漫畫的羅宜凡、紀錄獨立樂團生活百態的許正泰還有滿滿厭世味的插畫家Pam Pam也都會在青創館的市集與大家見面。此外,他們的主張也會被放大展出,讓民眾一目了然地一窺他們內心的怪想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