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90後讀什麼? 網路文學新面向

2019年02月12日 /

新媒體近年大勢崛起,文學的型態也跟著改變。但文字是如何透過不同的載體,卻依舊保留原有的樣貌呢?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在文學沙龍,邀請到兩位超人氣網路作家憑虛希橙,請她們來談談年輕人眼中的新文學樣貌,以及「怎麼寫?可以變得超人氣!」。

 
圖說:超人氣網路作家憑虛、希橙暢聊年輕人眼中的新文學樣貌。

憑虛希澄,兩位寫作風格迥異的網路小說家。憑虛繕寫網遊奇幻,著有《大神有大神經病!》;希澄繕寫女女向百合,著有《妳的餘生,我的餘燼》。這次她們攜手來到台北書展的文學沙龍,與讀者分享寫作生活上遇到的趣事,以及自己的寫作初衷。

 
圖說:兩位美女網路作家講座人潮爆滿。

提到百合創作,希澄認為,細膩描寫是極其重要的事,可不能當普通的家常描述;而奇幻類創作撰寫,憑虛則提出:「想像力不可缺」,在描寫打鬥場面時,有充分的想像力才能讓讀者身歷其境。談到初衷,兩位作家一致認同:「喜歡」才能讓你繼續堅持創作。尤其當讀者提出反饋時,對創作者來說是極大的鼓勵。

 

網路平台給予青年不同的機會發表創作,但唯有不斷堅持、累積實力、培養讀者群,才能真正發聲。年輕作者們的新奇想法及文采在新媒體的世代,充分嶄露頭角,為文學增添一股新勢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