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透過刻版畫 劉克襄何華仁邀大家「趣」賞鷹

2019年02月12日 /

2019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12日在世貿中心一館及三館盛大開幕,除了上午星光熠熠的開幕暨書展大獎、金蝶獎頒獎典禮外,一系列的書展活動也於焉展開。《哇!公園有鷹》何華仁與劉克襄新書座談會更於下午在世貿一館黃沙龍精彩開始。劉克襄逗趣地說:「曾經在三年前與何老師一起於台北國際書展座談過,今天看到大家都老了,希望第三次座談的時候大家都在!」

 
圖說:劉克襄與何華仁在三十年前因為鳥而結緣。

《哇!公園有鷹》為版畫家何華仁在2018年9月30日出版的書,書中以版畫的方式表現鳳頭蒼鷹這種森林猛禽在都會公園所扮演的角色,同時也預告人類與鳳頭蒼鷹在都市生活中即將面對的共同問題。座談會也提到另一本同為版畫的書《小島上的貓頭鷹》,講述蘭嶼角鴞在蘭嶼的定位及未來。


圖說:版畫家也是知名鳥人何華仁的版畫作品。

 

何華仁說到,之前因為老鷹的關係搬到宜蘭,現在又因為老鷹回到台北,這本《哇!公園有鷹》就是想以鳳頭蒼鷹的第一角度看待人類,讓小孩透過版畫書這個媒介去思考鷹為何而來、為何待在這,進而思考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

 

劉克襄與何華仁在三十年前因為鳥而結緣,兩人在一起賞鳥的緣分延續至今。雖然何華仁在一年多前被診斷出不治之症,但創作的心一直都在。何華仁在座談會末,感性的提到:「一年半前被醫生判定時間不多,因為手術的關係導致半身麻痺,不過既然能活到現在,我就要拿起我的刻刀不斷的創作下去、持續不墜。」《哇!公園有鷹》版稅將全數捐予台灣猛禽協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