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讀書正好」的現在 2019台北書展正式開幕

2019年02月12日 /

2019年第27屆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12日起於世貿一、三館敲響六天展期的響鐘。今年溫度宜人、來賓眾多,除了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親臨現場之外,副總統陳建仁也與嘉賓們,大談「讀書正好」主題的含義。

 
圖說:2019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長鄭麗君與德國外賓、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共同為書展揭幕。

2019台北國際書展的主賓國由「德國」擔綱特別嘉賓,開幕典禮一開場,以萊比錫男聲無伴奏合唱團amarcord為首,帶來一連幾曲的精彩表演。主賓國德國眾星雲集,德國在台協會王子陶處長(Dr. Thomas Prinz)、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主席尤根.博斯(Juergen Boos)、歌德學院東亞區瑪拉.史杜根博客(Dr.Marla Stukenberg),以及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執行長伊蓮娜.帕索利(Elena Pasoli)等都是今天的座上賓,一同與各位見證書展大獎、金蝶獎的頒獎典禮,共襄盛舉。

 

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以一則簡單的寓言故事,闡述他對當今出版市場的看法。他認為,唯有大家團結一起共利共榮,才能扶持整個產業,重現風光;更重要的是,若大家不再保有閱讀的習慣,將會是國家極大的損失。

 
圖說:副總統陳建仁與書展大獎小說獎得主董啟章(左起)、張貴興,以及駱以軍代表麥田出版林秀梅合影。

圖說:副總統陳建仁與書展大獎非小說獎得主陳昭如(左起)、阿潑,以及謝凱特合影。

圖說:副總統陳建仁與書展大獎首屆兒童及青少年得主陳俊堯(左起)、FOREST、湯姆牛,以及幾米一起合影。

圖說:副總統陳建仁頒獎給編輯獎得主王家軒。

副總統陳建仁則表示,政府在推廣出版文物上的事宜不遺餘力,無論是提供跨界創作、文學、影視作品的改編,或是協助不同載體的媒合,文化部都給予最大的彈性。更要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讓國際看到台灣「書卷味」的一面。德國在台協會王子陶處長與副總統陳建仁皆於致詞中提到,台灣作為亞洲最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這樣的出版文化,是台灣無可取代的珍貴資產,是時候學著享受閱讀。現在,讀書正好。

 
圖說:文化部長鄭麗君與金蝶獎金獎得主黃博志(右起)、銀獎得主彭禹瑞與黃瑞,以及銅獎得主劉銘維一起合影。

開幕儀式道具也是開幕禮上的巧思設計之一,以主賓國德國的知名建築及景點作為設計主題,由主持人引導嘉賓按下啟動鈕,TIBE(意即: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itbition)四個大字即緩緩升起,象徵涵義十足也非常吸睛。開幕儀式結束,引頸企盼的書展大獎與金蝶獎頒獎也在歡呼聲中熱烈進行。


圖說:副總統陳建仁與文化部長鄭麗君至德國主題國館參觀。

圖說:副總統陳建仁與文化部長鄭麗君到幻境漫遊_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體驗。


會後副總統陳建仁與文化部長鄭麗君及外賓在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的帶領下,先至德國主題國館及幻境漫遊_CCC創作集數位體展參觀,大家均對其中的科技大嘆不已,並至遠流、大塊文化、時報、印刻等展位參觀,相繼與遠流董事長王榮文、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相見歡,和作者宅女小紅合影,最後大手筆花了近萬元購買25本書,除了送給「愛貓老闆」蔡英文總統的《身為職業拍貓人》之外,還貼心的為小孫女購買鄭問《鄭問之三國演義畫集》

副總統陳建仁的書單

編號

書名

出版社

作者

定價

1

鄭問之三國演義畫集

大塊文化

鄭問 馬利

1000

2

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

大塊文化

幾米

380

3

島國的孩子

時報出版

朱諾.狄亞茲

360

4

走河

時報出版

謝旺霖

380

5

花東婦好

印刻文學

周芬伶

450

6

我有關聲譽、財富和權勢的簡單思索

印刻文學

唐諾

370

7

最最遙遠的路程

印刻文學

胡德夫

280

8

亮光的起點

印刻文學

鄧慧恩

350

9

華文新詩百年選.臺灣卷1

九歌出版

陳大為 鍾怡雯

300

10

華文新詩百年選.臺灣卷2

九歌出版

陳大為 鍾怡雯

300

11

包浩斯ABC:一本讀透影響力逾百年的設計界傳奇(包浩斯 100 週年紀念版)

時報出版

艾倫.路普頓 J.亞伯特.米勒

420

12

好老公國際中文版:莫等待、莫依賴,勤勞的老公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時報出版

宅女小紅

399

13

身為職業拍貓人:不論如何,拍貓人生還是少了許多煩惱

時報出版

吳毅平

480

14

如果我十五歲:成長是組合的遊戲

網路與書出版

郝明義

280

15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電視劇書衣版):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

網路與書出版

吳曉樂

300

16

街屋台灣:100間街屋,100種看見台灣的方式!

遠流

鄭開翔

480

17

用九柑仔店1:守護暖心的所在

遠流

阮光民

240

18

用九柑仔店2:聽見發芽的聲音

遠流

阮光民

240

19

用九柑仔店3:迷宮的抉擇

遠流

阮光民

240

20

用九柑仔店4:夢想與現實的拋物線

遠流

阮光民

240

21

烏托邦工具箱

遠流

Juliane Stiegele; 戴嘉明/譯者:王瑞婷 賴雅靜

800

22

美茵河畔思索德國:從法蘭克福看見德意志的文明與哀愁

春山出版

蔡慶樺

460

23

寶島留聲機:日式時期臺灣童謠讀本(1)

文訊雜誌社

Y生等人/譯者林鍾隆/繪者潘家欣

400

24

童言放送局:日治時期臺灣童謠讀本(2)

文訊雜誌社

Y生等人/譯者賴俐欣/繪者陳采瑩

400

25

春風少年歌:日治時期臺灣少年小說讀本

文訊雜誌社

張我軍等人/譯者陳采瑩

320

 

總計

 

 

9869

 

 

TOP